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跨越亚欧大陆的线上直播课 学生作业还在线点赞评分

2020-02-27 21:30: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卓彦

  “哈喽,同学们!现在西西伯利亚的鄂木斯克正在下雪,看到这雪景你们用英语表达下此刻的感受……”这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俄罗斯外教谢尔盖线上直播课的一幕。自该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像谢尔盖这样跨国直播教学的外教不在少数。据了解,这批外教分布在5个国家的10座城市,和中方老师一起为中英时尚设计学院352名学生开展网上直播教学。

微信图片_20200227213134.png

  该学院由浙江纺服职院和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外教比例较高。英国格林威治时间刚刚零点,身处英国曼彻斯特的莉亚什蔓斯特老师和利物浦的凯拉德兰蒂老师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直播上课。而此时在中国,正好是北京时间早上8点,第一节课开始。中英两国存在8小时时差,在英国的教师上中国的早课需要每天倒时差。“刚开始有点不适应,几天下来已经习惯了。”两位老师笑着说道。她们也未曾没有想过采用录播的方式授课,但是考虑到实时互动的效果,两位老师坚持要直播授课。为了更好地教学,中方教师也主动与他们组成教学小组,每天8点端坐在电脑前参与课程授课,并共同在线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答疑。“我们白天也懂她们夜的黑。”有中方老师说道。

  学校决定线上授课,有3名外教正结伴在柬埔寨旅游。一得知消息,3名外教毫不犹豫地购买了当地移动数据流量,制定教学计划,准备在线授课。为了调动同学们参与在线课程的积极性,外教们还紧密结合柬埔寨的风土人情,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既新奇又有趣,学生们兴趣极大。

微信图片_20200227213058.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213125.jpg

  谢尔盖第一次接触中国的直播平台进行在线授课,开课前几天,就找中方老师学习起来,几天下来就玩得十分溜了。他十分看好网络教学,“虽然因语言翻译问题,在线教学时间会比平时有所延长,但教学平台上可以及时看到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可以很好的控制教学进度和质量。”谢尔盖说。

  “外教们要克服时差困难来授课,真的太不容易了!”学生李佳荟说,外教们的线上直播授课增加了许多当地的知识,也加重了口语能力的锻炼,效果十分明显。

  “我们开学初原定去北京、西安进行时尚文化调研,因为疫情换了一种教学方式。”学生邹雨欣说,外教让他们在家采访父母,了解他们一代当时流行的时尚文化,然后在下节课上口语汇报、作品展示,“感觉跟线下上课没什么区别,大家还给点赞呢!”

  不仅仅是课程的调整,为了让这群00后学生听得进、学得进,学校也是开动了脑力,首先在直播平台的选择上注重互动功能完善的软件,“这样讲课过程中学生全程可以互动、讨论,通过弹幕发表观点,迎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中英时尚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说,有些作业还通过点赞等方式进行打分,学生情绪高昂。另外,根据设计类学科的特点,直播课程中还采取翻转课堂的模式,一半时间由学生当主角进行知识分享和作品展示,“既能对学生进行知识检测作用,优秀的作品展示又能起到榜样的作用,学生在直播课程中参与感也强。”该负责人说。

标签: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线学习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