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搭好“脉”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为毕业生就业开出“良方”

2020-03-06 19:3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滨 裴新平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通讯员 于滨 裴新平)“老师,今年春季招聘会改成线上了么?”“可以返杭工作么?”“三方协议是否后续再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就业中心的老师们常常被这些问题包围,耐心解答之余,老师感受到了学生在特殊时期就业的压力与焦虑。

  “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步推进、高质高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秉持“质量不减、责任不松、效率不降”的原则,迅速开展用人单位、毕业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素调研,为2879名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指导服务,还学生一个顺利就业的春天。

水利水电1.png

  良方一:搭准疫情之脉,开出“线上指导”之方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学生无法按时返校但就业需求迫切的现状,浙水院组织师资力量先后发布就业指导网课23堂,与智联招聘等机构合作开展“空中云讲座”,推出职场新人“十八般武艺”自学训练营,让毕业生宅在家里修炼求职择业新技能。同时,运用网格化管理方法,“一对一”对接学生,开展精细化就业指导,形成了有问必答、有声必响的全天候指导互动模式,当好学生“主心骨”。

  良方二:搭准需求之脉,开出“精准投放”之方

  学校为不同专业、不同就业意向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精准投放服务,大大减少学生信息搜索的时间成本。扩展就业信息网功能,实现网络宣讲会、网络招聘会等云招聘,学生坐在家里就可以与企业对话。除此之外,细化学生就业与升学需求分类,积极为学生提供考研考公复试急救包、就业岗位信息分层分类投放包,按需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水利水电2.png

  良方三:搭准市场之脉,开出“按需推荐”之方

  学校加强与各地方就业指导部门的联络,探索地方人才需求现状,为学生顺利返乡就业提供政策指导、咨询和解疑工作,帮助学生拓宽就业市场,打开就业视角。同时,加大调研力度,对优质资源库中的招聘企业开展在线调研,掌握企业最新需求。各二级学院加强联络专业匹配度高的优质企业,摸排企业人才需求方案,为优质生源与就业岗位牵线搭桥。

  良方四:搭准亲情之脉,开出“家校互动”之方

  针对毕业生深入开展家校联络,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就业等困难,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做好家长的情感沟通和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的传达,发挥家庭作为孩子迎接就业挑战的有力支撑。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点对点推荐就业单位。

水利水电3.png

  良方五:搭准心理之脉,开出“解忧疏导”之方

  各二级学院成立以年级辅导员、就业辅导员、各班级班主任为学生就业动员骨干的就业指导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开展精细化就业指导,开启有问必答、有声必响的全天候指导互动模式。邀请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优秀校友和职业经理人开展线上交流座谈、咨询答疑和传经送宝。组织在线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自身未来职业生涯,打消青年就业焦虑,助力应届毕业生端平、端稳、端好“饭碗”。

  良方六:搭准网络之脉,开出“云端招聘”之方

  学校积极扩展就业信息网功能,推出网络宣讲会、网络招聘会等云招聘功能,为学生与企业搭建云端约会。启动线上“梦想职通车”,探索“职”播线上宣讲会。企业负责人通过直播方式,介绍企业发展、行业前景、岗位需求和发展空间,毕业生通过云端与企业负责人在线交流、实时互动,了解岗位详情,提升人岗匹配度,让应聘变得“触”手可及。

  良方七:搭准党建之脉,开出“红色就业”之方

  学校将党建与就业结合,鼓励党员教师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带动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实践实习、企业走访等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企业、了解岗位、熟知行业,尽快进入就业状态,掌握就业技巧,提升就业能力。以党支部带动专业的方式,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对考研与专升本同学的指导服务,帮助其提高应试技巧,拓宽升学空间。

标签:学生;就业;良方;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肺炎疫情;云端;就业指导;老师;毕业生;焦虑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