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戮力同心显担当 温大统战人在战“疫”

2020-03-23 19:40: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魏晓晓

  浙江在线温州3月23日讯(通讯员 魏晓晓)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温州大学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携手并肩,献计献力献资源,履行统战担当、展现统战作为、书写统战答卷,用行动、用坚守、用爱,谱写了一曲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戮力同心、大爱无疆的赞歌。

  发挥优势谏箴言 群策群力出实招

  温大统战人充分发挥高校高知优势,群策群力谏箴言,多项建言被省市各级相关部门采用,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温大支部主委刘桂积极奔走,组织支部成员开展调研研究,撰写提交了《关于改进基层卡点防疫工作的建议》和《对当前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教学效果的反思与建议》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社情民意;其本人主笔《精准扶持出口企业加强复工生产指导》,被农工党浙江省委作为重点推荐上报。

  民盟温大委员会盟员叶未央为小微企业“防疫+复工”定制“五步隔离法”,简单、易操作,用实招帮助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规范有序复工复产。

  民建温大基委会副主委金海峰主动组织文旅行业调查,发挥专长,撰写调研报告,部分建议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旅融合创新驱动应对疫情影响助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采用,为促进温州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温大基委会宣传委员郑婷、温大侨(留)联包含丽围绕侨务侨情和疫情的发展,分别撰写《鼓励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有理有据缓解疫情歧视》《审视海外侨团助力商情防控的贡献度与薄弱点》,提出相关建议,被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侨情专报》采用,全文发表,并报中国侨联办公厅。

  温大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罗珊冰、毛继光就意大疫情期间,华侨乘机回国求医状况提出建议,分别报送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法学院统战委员、副院长周湖勇撰写的《高度重视疫情后的劳动关系治理,为我省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被省委统战智库录用,并获省领导批示。

  民建温州大学基委会主委缪心豪受邀市政情民意中间站嘉宾,畅谈如何畅通“金融活水”,助力“三强两促”,为如何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促进温州经济稳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作用,贡献温大统战人力量。

  民盟温大委员会委员张淼领衔参加由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的“两专”服务团,并担任温州“两专”服务团团长。在张淼的带领下,“两专”服务团基于前期调研中掌握的一批企业诉求,开展一系列专场“问诊”。目前,已走访了立信、恒华、正茂、烺卓、德卡控制阀仪表,万喜精密铸造,文成华鑫金属、苍南仪表集团等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员工返岗、生产管理等情况,并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予以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解决卡脖子问题。

温大1.png

  立足岗位不停教 网络教学助战疫

  温大统战人坚守本职,立足岗位不停教,精心组织谋划,克服困难,将课程开到网络上。

  致公党温州大学支部委员许天鸣、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盟员赵雷等老师更是主动请缨,加入到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共同推出的《温州声乐慕课》、“相约名师学乐器”线上系列器乐慕课,录制多个教学视频,在网上手把手教你如何唱出美妙的歌声、奏出动听的笛子演奏曲,用音乐助力“宅”家战“疫”,用音乐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街道社区干部及广大市民致敬。

  民进温州大学总支成员周筱霞充分发挥自身多年从事体操、健美操等教学的优势,自编居家健身操,不仅简单易学,还针对肩颈、腰背等部位进行重点设计。视频一经发出,就在师生朋友圈中走红,一时成为网红居家舞。

  “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不能出门,整天在家吃吃睡睡,很容易腰酸背痛,我就想能够做点力所能急的事,让大家可以在家活动活动筋骨,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以愉悦身心。”

  “音乐能让人放松,我想,停课不停教嘛,把教学搬上网络,让有兴趣的朋友们战‘疫’在家的时候,也能有地方可以学,不用荒废光阴,挺好的。”

  ……

  这是温大统战人最朴实的想法。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交出了立足岗位不停教的答卷。

  捐款捐物献真情 行动有我克时艰

  民建温州大学基委会副主委金海峰自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即有序组织和引导会员单位配合政府部门的管理。“我除了是温州大学的老师,还是市旅游联合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联合会聚集了许多旅游企业。疫情对旅游市场冲击巨大,我们要发挥联合会的作用,将旅游企业凝聚起来,发动力量,协助政府尽快打赢这场防疫战。”金海峰积极引导和倡议会员单位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共筹集善款、口罩、防护服等共计260多万元。各个会员单位还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提供各类免费服务、免费资源。

  此外,温大统战人还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捐款捐物、出人出力,与一线“战士”心手相牵,贡献自己的力量。九三学社温大基委副主委吴之欧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为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致公党温大总支主委朱永德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承担社区防疫值班任务;学校统战干部积极谋划,在引导统战人发挥作用的同时,积极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牵桥搭线……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温大统战人以坚持和执着、热情与勇气凝聚正能量,画出战“疫”的最大同心圆。

标签:温州大学;复工;疫情;统战干部;捐款捐物;发挥;箴言;疫情防控;防疫;答卷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