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5分钟真情讲述 中国计量大学“微团课”干货满满

2020-03-27 16:26: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晨雨 陈昕琪 马英姿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通讯员 陈晨雨 陈昕琪 马英姿)5分钟能改变什么?中国计量大学说,5分钟,他们能讲述一个好故事,打造一个微讲堂,传播一份正能量,引领大学生的思想成长。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团委面向全校青年学生,依托“青春计量”微信公众号特别打造线上微团课栏目“团团微讲堂”,邀请辅导员、青年教师等与青年朋友分享青年所思、青春故事,用亲身经历、心得体会为同学们带去一堂堂真实、生动的团课。“团团微讲堂”一经上线,就吸引了2500余名青年学生的收听收看和阅读,留言区收获了不少同学的点评和点赞。

  “5分钟以内的微团课,不会使观看者产生视觉疲劳,并且线上微团课也更便于传播和阅读。”该校团委书记陈子良表示,“结合疫情防控,用青年话语讲述青春故事,更容易被同学们接受。”3月13日,“团团微讲堂”第一课正式上线。

  “如果我不去,我们小区的人就吃不上菜,小区里都是老年人,能弄得过来的就只有我一个人。”质安学院的赵首实,家住湖北,是此次疫情中的一名网格志愿者。他作为小区66家住户菜包采购的唯一“骑手”,是大家最放心的“大管家”。

  起初,他需要挨家挨户询问,确保每家住户都已加入小区群。之后,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半,群内会以接龙的形式说明需要几份菜包。中午十二点,赵首实统计好后上报给社区。第二天,由社区采购好超市统一打包的菜包后,使用公共汽车将菜包送至在小区。赵首实按照约定时间准时等候在小区门口,他一个个通知住户,将菜包分发下去。

  靠一辆共享单车,赵首实每隔三天还会统一去超市帮小区居民买调味品,如果家里需要药物,则当天就会给他们买到,“我一般一天出门两到三次,除了帮小区住户采购生活物资,还会在小区门口值班。”

  就这样,这个黑黑高高、喜欢玩电脑的男孩子连续20多天,每天志愿工作12个小时以上。“身边的人和事,最能打动学生,也最能引起共鸣。”来自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夏新兴老师,在微团课上分享了学院学生赵首实的真实故事。“用‘中量大故事’续写‘中国故事’,量大学子在疫情中为社会、为国家默默奉献的样子就是当今青年最好的样子。”夏新兴希望同学们懂得,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苦难和不便,更多的是成长。19级金融1班郑芳瑜说:“在这次疫情中,我从同龄人的身上看到90后、00后不再是旁观者,我们已经成长起来了。”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的团委副书记王江飞,将他在家乡参与防控的亲身经历融入课堂,没有假大空式的喊口号,而是用真实故事、真情讲述和真心表达来感染和吸引学生。

  “每天的任务就是帮助村委会工作组巡查值守在村子的各个出入口,协助急需救助的村民联系医生和办理相关手续。”王江飞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他告诉同学们,“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不轻松,村民普遍对疫情认识不到位,有时候对限制出行、测量体温等工作不配合,而且村里也很缺乏专业的医护设施和人手。在这种的情况下,只有不厌其烦地和他们沟通,真诚解决他们的困难,才能得到村民们的理解和配合”。王江飞鼓励同学们相信青春力量,“在疫情面前,每一份微小的力量和付出都是珍贵的。把每一个青春之小我团结起来,就能凝聚成民族之大我。”

  “形式新颖,内容短小精悍、浅显易懂,见微知著。”17级国贸1班徐俊杰这样评价王江飞老师的讲课,“用较活泼的方式,生动讲述朴素却又深刻的道理。”的确,言之谆谆,情之切切,颠覆了传统“说教式”“灌输式”思政课模式,用真实的抗疫经历和体验,直击学生心灵。

  这些干货满满的微团课,是师生对于彼此人生历程的洽谈,也是互相切磋取经的过程。目前,中国计量大学的“团团微讲堂”已经推出了3期。该活动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发挥网络思政教育功能,做大做强网上正能量,推出具有思想性、政治性、传播性的网络优质内容,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微团课不仅能在思想和行动上引发学生共鸣,还能让青年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陈子良表示,即使疫情结束,也将持续开展下去,致力于将“团团微讲堂”打造成学校共青团网络思政的一项品牌。


标签:计量;讲堂;故事;疫情;正能量;成长;团课;青年学生;团团微讲堂;大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