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电教授研发多媒体数字水印技术 提供“加密”新方案

2020-04-03 18:4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哲超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通讯员 雷哲超)“多媒体数字水印技术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是运用信号处理方法在数字化多媒体数据中嵌入隐蔽的标记,这种标记通常是不可见的,只有通过专用软件系统或智能终端检测器才能识别提取,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信息安全、区块链数据保真、数字化版权保护、印刷包装防伪、品牌保护、防伪追溯及物流管理等领域。” 正在学校云路演直播厅里当“主播”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李黎教授。

杭电1.jpg

  据了解,由杭电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科研团队研发的“多媒体数字水印技术”,运用信号处理中的信号分解技术,以图像为载体,选择图像中需要保护的区域,将所需信息隐藏入其中,对图像质量几乎没有影响,肉眼无法感知,真正做到了水印的“隐形”。

杭电2.jpg

  近年来,各国都在“分秒必争”地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虽然国内外对多媒体数字水印技术的相关理论的研究已经持续了十余年了,但是真正能够进行商业化落地应用的较少。美国纳斯达克上市“DIGIMARC”公司在国际上处于垄断地位,它的产品主要面向金融文档、身份证件、品牌保护、及数字图片等多媒体的版权保护、认证和追踪等安全管理,处于商业化领先地位。国内也有几家公司也在推出几款初级应用产品,相对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鲁棒性不足、定位难度大等缺陷面临市场困境。李黎博士研发的数字水印技术,在国内处于较为领先地位。李黎团队十几年执着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应用开发,完全解决了业界终端客户无法识别的最后一米,一只手机就能轻松识别,真正做到了国内领先,与国际大公司齐驾并驱,这种踏实耕耘的专注精神就是该团队灵魂。

杭电3.jpg

  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李黎说道,“我们团队现在有核心骨干教师5人,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实验室环境和软硬件支持,我们也鼓励研究生参与到项目中来,将产学研转化和育人相结合。”

  目前,团队已经与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开展产业化战略合作,其中不乏东鹏、简一、华为、京华激光等行业巨头。进过前期终试测试,该技术已经在中央档案馆、岭南出版社、烟酒日化、防伪包装、防伪溯源等领域展开市场化推广应用。

杭电4.jpg

  让这些企业“心动”的是,相比于传统的物理以及芯片防伪技术,该技术可以做到在不改变工艺、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实现防伪追溯,提升品牌价值。不仅如此,小程序、APP检测也十分方便,使用者利用手机端进行连接,用手机对着图片一扫,信息就出来了,全程看不到二维码。该技术可广泛运用于多种数字媒体,涵盖版权保护、媒体增值、VR应用、智能包装、数字信息证伪等领域,不仅有助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升级,也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持,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标签:数字水印技术;防伪;应用;多媒体;版权;识别;品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检测器;信号处理方法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