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劳动教育融入育人实践 宁波这个高校交出“两个第一”成绩单

2020-04-09 12:5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轶群

  连续两年志愿服务时长位居宁波市高校第一名;全年大学生志愿者献血总量全市高校第一名;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批示:“两个第一”的成绩,非常了不起。希望大家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发扬宁波“四知”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时时处处展现宁波大学生积极向上、文明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宁波这座文明之城、美丽之城增光添彩!

  这是宁波财经学院重视劳动教育,常态化组织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支持青年大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交出的成绩单。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如何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常态化地开展劳动教育?这是当前学校教育正在探索解决的问题。而宁波财经学院依托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平台,坚持将实践育人的重点落到“知行合一”上,把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作为劳动教育融入了高校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生四年参与志愿服务必须满30个小时”、“结合专业学习,在校生须完成个人社会实践项目1次、团队社会实践项目1次”……这些要求被写入了宁波财经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量化实践育人4个学分,同时着力提升实践育人专业化水平,进而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教育回归本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该校教务处处长李继芳说。

  该校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王姝灵,三年志愿服务时数600余小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达150余次,她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扑在了志愿服务的工作上,今年被评为宁波市最美志愿者。她说:“我喜欢做志愿者,是因为我想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把这份简单的快乐延续下去。”

王姝灵.webp.jpg

(左一为王姝灵)

  王姝灵的故事正是该校志愿服务工作面向青年学生,立足劳动教育,深怀感恩教育的一个缩影。

  自2013年起,宁波财经学院开始着力探索社会实践路径,努力将劳动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建构“全员化参与、课程化改革、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精品化推进”的全链条式“五位一体”大学生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在此之前,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该校团委书记张海峰说,“所谓项目驱动,就是通过团日活动、主题教育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加强志愿精神学习。以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为目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制度,采取项目化管理。”

  学校按照分散与集中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和鼓励学生发扬劳动精神,参与公益劳动服务,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公益劳动项目的申报、运行、服务以及驱动,培植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

  而基于校政、校地、校企合作,建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常态化提供项目菜单式服务,品牌化、精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则是将志愿服务项目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实现“公益创业项目”转向。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JPG

(该校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图片资料)

  该校有一个持续了8年志愿服务项目——“喜憨儿”圆梦行动。主要围绕智力精神障碍群体开展心理关爱、教育帮扶、阳光义卖、素质拓展等活动。8年来,他们以日间托养为主要运营方式,实行政府倡导、社会参与、民间组织独立运作的模式,主要为16-45周岁处于就业年龄段的中轻度智力和轻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生活自理能力教学、简单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地融入社会。

  该育人模式施行6年来,学校形成了文明城市建设类、地方产业培育类、美丽乡村建设类、文化艺术辅导类、思想理论宣讲类、生态环境保护类等6大类123个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形成全链条式的成果育人导向。通过社会实践,走出了一批获得学科竞赛奖的学霸、返乡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创业明星、热心公益的最美志愿者、扎根边疆的西部志愿者、热衷地方戏的戏曲演员等。

  目前,该校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有18860人,每年新生在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上实现全员化注册,推动全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全覆盖;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关于“感恩、奉献”为主题的理论实践教学以及纪念雷锋日等重要纪念活动的举办,实现志愿服务引领大学生思想的全覆盖。

我校”骄子情怀·热血青春“无偿献血活动.jpg

(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也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学生可以在实践活动中进行知识的更新、技能的提高、人格的自我完善,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该校校长王云儿说,“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将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对学生自主学习、实践能力等可持续发展素质的培养一直是学校关注的方向和研究创新的重要课题。”

标签:宁波财经学院;劳动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