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波财经学院: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2020-03-05 11:3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乐 王轶群 记者 陈彩燕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宁波财经学院大二学生沈真明一字一句地教村里的老年人网上找的防疫顺口溜,同时他也会把每天疫情的发展形势、口罩的正确戴法以及疫情防护措施宣传到村里的各家各户。自从学校团委发出“请您歇一歇,岗位我来顶”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知后,沈真明立即报名参加自己所在村委会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顶替村委会连轴工作的工作人员。

沈真明参与社区顶岗志愿服务.JPG

沈真明参与社区顶岗志愿服务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宁波财经学院今年的“学雷锋月”活动有些特别。3月5日当天,学校团委在全校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时代好青年”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我们让学生以‘亲历者’、‘当事人’、‘观察员’,让‘亲历者’讲述参加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等身边的战‘疫’故事和感人事迹,从而凝聚起更强大的战‘疫’正能量”该校团委书记张海峰说,当天全校近15000名团员青年们在“云端”集结,重温了雷锋精神,聆听了志愿者们的故事。

  17商务英语专业的姜诗涵以“亲历者”的身份向讲述了她说经历的战“疫”故事。疫情期间,作为援鄂医疗队员家庭爱心联系志愿者的她感受深刻:“总有一些人,带着勇气,带着希望顶在前头,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承受着以往数倍的工作强度与工作压力,不退缩,不放弃。我希望可以为他们的家人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和帮助,他们守护世界,我们温暖他们。”

  “在战‘疫’中,许许多多普通人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学校身边的大学生战“疫”志愿者奉献精神令人振奋”、“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在听完该校“被中国教育报点赞的最美抗疫志愿者”巫春波同学的战“疫”故事后,2017级出版专业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身边的典型,从我做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财经学院有一大批青年挺身而出,肩负起了守护家乡的重任,表现出了95后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目前该校已有452位团员青年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涌现了被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的向新冠肺炎患者持续捐献血小板,组建爱心车队运送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最美抗疫志愿者”巫春波;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的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运送患者的“最美抗疫志愿者” 茅作东;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网等媒体报道的服务抗疫前线的退伍大学生顾少俊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作出了贡献,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据了解,该校各级党团组织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在2018年宁波市“五个1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学校摘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优秀学生社团,涌现了郑金悦、王姝灵、张海峰等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JPG

改校学生志愿者服务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

  过去的一年,该校青年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杭州湾)、“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等35场在甬举办的大型文体比赛、会议、展会活动上“闪亮登场”。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8453人;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服务记录时长43849.5小时,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各单位第一;462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无偿献血,2507人成功捐献,献血总量达589180毫升,位居宁波市高校第一名。

  2020年1月19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还在宁波财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19年志愿者协会活动情况汇报”中作出批示:“宁波财经学院上万名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一线激扬青春、奉献爱心,取得了志愿服务时长和无偿献血总量“两个第一”的成绩,非常了不起。希望大家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发扬宁波“四知”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时时处处展现宁波大学生积极向上、文明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宁波这座文明之城、美丽之城增光添彩!”

  “郑书记的批示让我们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宁波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张海峰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知行课堂”。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乡村社区,走进基层一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宁波财经学院;志愿;服务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