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20,高职提前招生怎么招?

2020-05-14 19: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 鲍夏超

  因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作为我省新高考招生四种选拔模式之一的高职提前招生,相关进程也比去年有相应推迟,选拔测试方式略有变化,招生规模有所压缩。今年我省有42所高校开展高职提前招生,各校招生章程现已向社会公布。那么,今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怎么招?考生需注意和了解哪些重要的报考规则?一起来看看。

  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考生无需通过统一高考而进入高职高专院校深造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通过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综合评价,提前选拔择优录取。其中,对来自普通高中考生的选拔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来自中职考生的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招生院校进行综合评价测试。这一选拔模式在我省试点实施以来,进一步满足了高校和考生的双向选择性,即招生高校可通过此平台提前招收到适合自己培养的新生,考生则可选择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根据今年疫情,从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出发,我省各招生院校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综合研判,对今年高职提前招生相应调整测试方式,多数院校不进行现场测试,以我省业已组织完成的学业水平考试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考核评价和招生录取主要依据,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特长情况进行选拔,个别高职特殊专业拟采取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测试。

  考生可选报多所高校

  凡符合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来说,报考需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是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在去年11月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手续;二是符合拟报考院校自主设置的招生条件,具体须逐一对照相关院校招生章程要求。

  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拟选报院校招生官网进行网报,接受院校资格审查。届时需提供报名证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他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

  根据规定,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职院校。院校按专业要求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成绩、高中阶段平时成绩、选修课程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设置条件,并在招生章程中公布。所有高职提前招生章程,须在规定时间内由招生院校报省审核备案。招生院校对照所公布的报考条件逐项严格审核把关。

  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

  招生院校根据学科特色科学确定招生专业并合理设置入围比例,按照招生章程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近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中,不少考生同时被2所以上院校专业拟录取。▲特别提醒:考生需在6月份省统一规定时间内,登陆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拟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确认一所院校作为最终录取结果。录取名单将在院校招生官网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公示。今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将在6月底前完成录取。根据规定,今年高考考生如已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被录取,就不需再参加后续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反之则不影响。

  2020年浙江高职提前招生院校名单(42所)

提前招生.jpg

标签:高职;招生;考生;报考;招生章程;选拔;高校;职业技能;高考;教育考试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