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高校科研团队在数字经济+新制造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2020-05-29 13:45: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雨萌

杭电.jpg

实验人员在测试激光器

  浙江在线杭州5月29日讯 (通讯员 孙雨萌)记者日前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胡淼教授研究团队与浙江大学刘崇教授课题组合作,成功克服用于OLED显示屏切割的高功率紫外皮秒激光器关键技术,取得阶段成果。这项工作曾受到浙江省科技厅高性能激光加工专用装备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近年来,随着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球超快激光市场取得了较大增长,市场规模增速超过40%,是整个激光设备市场增长速度的两倍。

  在智能移动终端的光学元器件制造领域,国内的大族激光、德龙激光、韵腾激光和盛雄激光等设备厂商虽然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但是作为设备核心部件的超快激光器仍部分依赖进口。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胡淼教授研究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前期曾研制绿光超快激光器,作为国内某龙头企业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对智能移动终端摄像头的关键光学元器件进行加工,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这款激光器替代了相关领域90%的进口激光器,为企业减少进口近1亿元。

  团队始终以研制国际领先水平的激光器作为目标,在发展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从基础理论研究和专利技术产生做起,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为中国“智造”贡献浙江力量。

标签:激光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团队;浙江省科技厅;教授课题组;关键技术;激光加工;实验人员;研发计划;浙江大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