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英语绘本讲好“中国故事” 温大瓯江学院 “红喇叭”实践队在行动

2020-07-28 11:56: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王圣杰

温大瓯江1.jpg

  浙江在线温州7月28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王圣杰)“Long Ago in China, people were afraid of Nian, the dragon beast. 很久以前的中国,人们很害怕一种长得像龙的野兽,叫‘年’……”近日,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教育和合作学院19英语1班的陈渝梦正通过空中课堂给海内外的小朋友讲述关于“中国年”的故事。 

  在课堂上,陈渝梦通过自己绘制的绘本,再加上流利的英语表述,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年”’的由来,明白了过年我们为什么要放鞭炮穿红色衣服的原因,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背后的精彩故事。 

  听了这堂精彩的课程,来自西班牙的一位正读小学的华侨子女表示:“用英语绘本讲故事,不仅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了解,同时我也可以借助这些优秀的资源向更多的外国小朋友讲述中国故事。”

温大瓯江2.jpg

  除了用英语绘本讲好新年、端午节、清明、七夕、中元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故事外,作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红喇叭”实践队的队员,陈渝梦还跟其他的队员一起精心制作英语绘本,挖掘更多中国的传统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开展两周以来,他们坚持每天用英语讲一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目前已经开展了14次活动,接下来还将持续进行。

  “在英语绘本讲述中,我们以传统文化节日为主要载体,融入英文元素,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别具一格的形式传承下去。”陈渝梦表示。

  为了讲好每堂课,“红喇叭”实践队的成员们也花了很多功夫,一方面他们通过网络广泛搜索绘本素材,并以自己独特的英语思维进行整合包装,另一方面,他们还“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龄小朋友的学习能力录制不同的教学课程,真正将“寓教于学”的观念贯彻到每节课当中。

  此外,为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更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全都是英语专业的成员们还积极创作英语绘本,他们用画笔绘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节日图景,将一个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娓娓道来,在每幅画作旁还加以英文注释,从外语的角度诠释中华文化。

温大瓯江3.jpg

  “尽管在绘本制作的途中有着不少困难,但我们队员之间相互扶持,互促创新,挑战自我。”参与绘本制作的队员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制作过程中灵感火苗的相互碰撞和与小朋友们的心灵触碰都是我们创作源泉的涌发地,只有切身体会到孩子们的教育需求,才能真正发挥英语专业的优势,最大效度地传承传统文化。

  除了开展线上的课堂外,在线下,“红喇叭”实践队还积极走进温州的农村,针对农村孩子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他们还通过游戏互动、简单对话等形式开展英语绘本讲授,旨在为农村孩子传播英语知识,传递学习英语的乐趣,为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能力贡献力量。

  “作为集专业化与功能性为一体的公益性组织,‘红喇叭’英语课堂实践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英语专业特长,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不仅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自身也得到了成长。”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表示。

标签:英语;陈渝;温州大学;小朋友;故事;课堂;中国传统文化;英语专业;学院;喇叭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