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生一策 精准资助”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为贫困新生送上“开学礼”

2020-09-25 15: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杨伟伟

  浙江在线温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杨伟伟)“学院的资助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帮助,更多的是给予我信心与勇气。我必将用自己的能力去感恩,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去传递爱,谱写青春的美好篇章。”近日,还没入学就已经收到学院“温暖大礼包”的大一新生小张说出了这番发自内心的话语。

瓯江1.jpg

  来自贵州的小张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20级新生,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学院在前期新生调查中了解到该生的实际困难,不仅帮其申请了特困补助,还给他寄去了来校的路费,同时也早早预留了适合他的“勤工助学”岗位。到校后,学院还将为他送上包含电话卡以及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真正解决其燃眉之急,下一步还将有专人对其进行学业上的帮扶。

  据了解,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20级新生中,将近有两百多位贫困生享受到了学院的各类资助,学院通过 “绿色通道”的报到注册数据进行分析,对重点、特殊困难学生建立了“台帐”,“一对一”量身定制了资助方案,确保落实到“点”上,实现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三不愁”。此外,还将资助宣传与新生录取工作同步开展,在推出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校内资助、保险资助等系列举措基础上,通过向新生邮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建立新生班级微信群、电话调研、学院公众号推送等途径宣传资助政策。

瓯江2.jpg

  “面对高昂的学费,我一度有了放弃上大学的想法。后来,我拿着录取通知书的资助简介咨询了学院的资助情况,顺利办理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难题。学院老师还告诉我,像我这样建档立卡的新生可获得新生入学交通费资助,学院也将会为我提前预支勤工助学岗位工资。真是太感谢了。”谈起前段时间的经历,小张记忆犹新。

  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积极推进资助工作的人本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有效帮扶,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此外,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落实入学前、入学后、毕业后的全过程帮扶举措,健全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机制,实现“他助”到“助他”的精准转化,不少贫困生毕业后还纷纷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资助在校生。另外,学院还针对贫困生开展了“雨露计划”,提供实践技能培训机会,促进学生素质提升,为学生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不少贫困生也通过这个平台的锻炼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长期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我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逐步完善‘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各学段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强大保障。全面把握学生资助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大任务,在国家‘奖贷助勤补免+绿色通道’的资助政策基础上,提出具有特色的资助方案,针对新生入学的前、中、后三阶段,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资助育人体系,精准资助,全链育人,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圆梦启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表示。

标签:资助;学院;礼包;新生;温州大学;新生入学;贫困生;勤工助学;绿色通道;资助政策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