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寻物承志六年了 浙外“绘眼行记”实践队以行动传承精神

2020-09-25 18:30: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浙外1.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娟)“绘眼行记”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已经成立六年之久的实践队伍。成立以来,团队一直坚持着“以绘画记录文化,以行动传承精神”的宗旨挖掘器物背后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予以保护,以莹莹之光照亮日渐被遗忘的文化和习俗。

  团队足迹遍布陕西、景宁、萧山等20多个乡镇,收获作品200多幅,纪录片与短片28部,开展分享会与画展12次,器物绘画直播20期。

  传统文化在队员们的画笔下、镜头中、文字里重新焕发生机。团队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众传媒时代高效的传播模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蚍蜉之力让国民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为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进力量。

  五载风雨,五载坚守,过去队员们在景宁扎根,从畲乡的器物、技法中汲取滋养灵魂的养分。今年,绘眼行记团队来到了杭州萧山浦阳镇舜湖村,这是一个春山厚水白鹭飞,凰桐烟雨采荷归的桃源般的村庄。队员们用足迹丈量村庄,发掘看似普通的村庄中蕴含的风光之旖旎、器物之精绝、民风之淳朴,深度探索在这个古老的村庄中关于“洁净”的生活哲学。

浙外2.jpg

  本次团队分为实践队和线上队两个大队,实践队下分文字组,摄影组,绘画组,前往舜湖村进行实地考察,而线上队则负责将“前线”传来的部分实物图片进行绘画加工等工作,多重点地开展对舜湖村的全面考察。

  通过团队对舜湖村的实地考察,队员们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器物信息收获颇丰。绘画组同学通过对收获的器物及其用途的细致体察,经由团队老师的辛勤指导,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例如代表中华文化勤俭节约之品格的肥皂篮;警醒村中人恪守成人之礼,正时行正事,日日自省的木夹;提醒村民谨记艰苦岁月,珍惜富饶和平生活的梅干菜桶……

  传播有温度的艺术,传递有深度的理念

  尽管日日天未明便前往村庄进行考察,队员仍挤出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在夜间组织进行了多次直播,将文字、绘画、摄影多组联动。以“艺术从来不是藏于橱柜里的稀世珍宝”为主题,团队利用主流直播平台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对舜湖村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风貌进行细致的展示,并将其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传播有温度的艺术,传递有深度的理念。

  团队的直播将艺术与生活进行紧密结合,呈现出日常器物所承载的自省、洁身自好等珍贵品格,牢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精神作用,从深厚的舜湖村日常文化滋养中汲取养料,坚定文化自信。

浙外3.jpg

  每日兢兢业业地劳作,换来的是团队对舜湖村文化风采的深度采集,使得团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深化。摄影组进行了多次视频采集制作,以木槌、洗衣盆等器物为立足点,深挖其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采取核心材料进行录制,并最终制成“寻物承志”视频单元组,形成完整的系列,对舜湖村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进行集中呈现,传递出器物所承载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展现其独特的古韵魅力。在多个主流社交平台建立了团队官方账号“绘眼行记”,包括微博、B站、抖音,并成立微信公众号,结合时代信息发展潮流,推送多篇文案、视频等,积极利用进行新媒体技术进行宣传展出,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渠道,增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多种途径扛起文化自信大旗。

  不仅如此,团队还将“河埠头文化”相关系列作品进行整理统筹,形成规模性艺术展览进行展出,用件件常见的器物艺术作品,展现一幅舜湖村的河埠头的村民生活图景,让村中常见的器物与场景传递出其承载的深厚文化力量,为人们的生活传递出滋养。来自文化的自信并非一定要去典籍文字中寻求,而是可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受和发现,冲破桎梏,最终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文化自信的海洋,不断地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

浙外4.jpg

  寻传统之物,承千年之志

  绘眼行记团队志在让传统文化在画笔下、镜头中、文字里重新焕发生机,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记录和保护,探讨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新思路,并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众传媒时代高效的传播模式,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试图以蚍蜉之力让国民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作一些贡献。

  随着国家政策出台,国民对于文化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似乎越来越多的人试图通过中外文化对比找寻传统文化的优越之处。而绘眼行记团队则秉承着“寻物承志”的精神,旨在发掘平凡事物中蕴含的文化内涵,无关宏大叙事,回归最贴近生活的点滴器物,从洗衣吃饭这类琐碎小事中发现中国人亘古以来融于骨血的种种精神和优良品德。在这慌乱浮躁的年代固守一方人心净土。

  “六载风雨,六载坚守,绘眼行记团队成立六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用艺术创作的形式,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用专业回馈社会,用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我们将在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挖掘浙江传统文化元素,以“窗口意识”将浙江的传统文化用画笔传承下来,传播出去。”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师、团队指导老师陈海平说。

  绘画给予器物温度,行动发掘文化厚度,绘眼行记,一直在路上!

标签:团队;传统文化;器物;文化;绘画记录;橱柜;中华;珍宝;艺术;绘眼行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