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向全国医学院校发出倡议!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联盟筹建会议在温医大召开

2020-09-27 18:45:34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

微信图片_20200927184215.png

  在温州医科大学的发起下,9月26日,河北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锦州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共同倡议成立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联盟,来自全国11所联盟发起高校的书记、校长相聚温医大,出席联盟筹建会议暨医学人文教育经验交流会,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筹建工作,研讨医学人文教育事业发展。校领导吕一军、程锦国、王良兴、曹建明、李军红、朱雪波出席会议。副校长王良兴主持会议。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全国各地方医学院校都高度重视并探索和创新。但医学人文教育在整个医学教育过程中仍是薄弱环节,缺乏系统化、深度化、联动化、标准化的体系设计,各医学院校各自发力但尚未形成合力。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特别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深化医学人文教育改革,加快开展“新医科”建设步伐,开创具有地方医学院校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温医大与10所地方医学院校共同谋划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筹建。

微信图片_20200927184321.jpg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作为筹备牵头单位负责人,从联盟成立的重要性、现实性及联盟定位、未来发展等方面向参加筹建的地方医学院校介绍了联盟筹建工作情况,并指出,联盟的筹备成立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各兄弟院校献智献策,更加直接、更接地气地推动医学院校之间有关医学人文教育的协作协同、交流交融。吕一军表示,温医大愿与各兄弟医学院校一道做好联盟的筹建和运行工作,共创医学人文教育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在致辞中指出,医学技术和人文精神作为医学教育的“一体两翼”,人文教育不可或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医学人文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愈发凸显医学人文教育的重大意义,希望与兄弟医学院校共同推进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筹建和成立工作,为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贡献力量。

  联盟发起高校就联盟宗旨、主要目标和任务、组织机构与成员、联盟成立大会筹建等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成立“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重要性、必要性,一致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会充分发挥联盟发起高校的职责任务,进一步配合和深度参与联盟筹建的相关工作。联盟正式成立大会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927184327.jpg

  经充分讨论,会上举行了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11所发起高校共同联合签署并向全国医学院校发出《关于成立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倡议书》,号召地方医学院校加入联盟,组建全国地方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文教育联合体,协同推进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的全方位合作交流,开创具有地方医学院校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

  随后,会上举行了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经验交流,11所发起高校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人文教育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走出了联盟助推医学院校间医学人文教育的交流借鉴、合作共享、形成合力的第一步,为助力医学人文教育进一步课程化、体系化、标准化,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持续的新时代医学人文教育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吕一军代表温医大以“‘四全育人’打造医学人文教育生态圈”为题,介绍了学校“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和全阵地”的医学人文教育的经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参观了校史馆、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国眼谷。学校医学人文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医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标签:人文;医学;联盟;教育联盟;筹建;院校;医学院;高校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