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阮列敏做客华美讲堂——

学习抗疫精神 维护职业荣光

2020-10-20 11:46: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洋

  10月18日上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在五楼大会堂举行华美讲堂第15讲暨“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这也是该校护理学院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阮列敏应邀作《学习抗疫精神  维护职业荣光》演讲。该校党委书记任光圆向阮列敏颁发“仁爱文化导师”聘书。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毛志伟等领导,以及护理学院师生共1200余人参加。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同步直播。

QQ截图20201020114613.jpg

  阮列敏从我们的“战疫”故事,筑梦起航、坚定职业信仰两个方面和师生们分享了她在武汉疫线奋战52天的感人事迹和作为医护工作人员应坚守的职业信念、职业信仰。

  阮列敏的演讲从该校颁发的“仁爱文化导师”聘书开始。她说,她获得各种各样的荣誉、拥有许许多多的聘书,唯有母校颁发的这本聘书份量最重,要珍藏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

  因为我是医生

  当2月8日晚上接到国家卫健委下达的文件时,阮列敏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担任医疗队的队长,“因为我很合适。”有着30多年党龄、20多年管理经验、丰富临床经验的心理医生的阮列敏坚定地说道。

  “虽然是我主动要求的,尽管我是心理医生,且在管理岗位上锻炼多年,但是那一刹那我是心慌并带有焦虑的。”阮列敏坦然地说,“但是,面对情况不明的武汉,必须坚定信念,冲在抗疫前线,因为我是医生。”

  通过十几个小时的紧急筹备,来不及安顿家事,来不及告别,丢下重病父母、孕中妻子、年幼孩子,推迟婚礼、手术,剪去秀发……极短时间组建了一支来自26家单位的268人的医疗队奔赴武汉作战。

  她们是全能部队

  “这就是我们的护士,病房里面没有其他人,她们是全能部队,她们要做护工的工作,冲水、打扫卫生、帮病人洗头、喂饭……”阮列敏哽咽地讲述着在武汉奋战的点点滴滴。

  在武汉,第一个冲进隔离病区的女医生、48小时不离开病房的副主任、咽下呕吐物的90后护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武汉奋战的52天,“我们能抢一秒是一秒,能救一人是一人。”阮列敏激动地说,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化身无所不能的隔离病区全能部队——一个个父母手心里的宝,在武汉疫情核心区,成了患者稳稳的依靠。

  做有担当的医者

  阮列敏寄语护理学院2020级新生,要做有志向、有教养、有智慧,自强、自立、自信,善良、宽容、实在、乐观、幸福的人,“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命运,要追求医学领域的‘真、善、美’。”

  “选择作为护士,学习伴随一生,医学教育唯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感悟、才能体会、才能不断地创新,才能把我们的职业技能和人文提到最高的境界。”阮列敏语重心长地说,“一起共勉‘信念兼顾责任,志存高远,做有担当的医者’。”

  “阮老师的精彩演讲深深打动了我,我更加明白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致敬伟大!我将向阮老师学习,弘扬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仁爱、健康’的校训,争做人民健康护卫者。”2020级护理专业12班程琳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激动地说。

  讲座前,阮列敏老师在综合大楼四楼医学经典空间为该校题写了“学习抗疫精神  维护职业荣光”。

QQ截图20201020114601.jpg

  新闻知道多一点:

  阮列敏为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硕士。2020年2月至3月,担任宁波市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兼任中国医院协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党建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女医师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等级医院评审委员会委员。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医院协会全国优秀院长、中国医院院长杂志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宁波市巾帼科技人才奖、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宁波市劳模、宁波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女性、宁波市卫生名医、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华美讲堂是该校校级讲堂,旨在聚全校之力,弘扬“仁爱、健康”校训,关注“学生素养、职业精神、技术技能”,培养“仁爱思想、健康理念、人文情怀”,打造以学生为主要对象,以仁爱·健康·人文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品牌讲座。2015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者董平教授以《从王阳明那里学习如何做人》拉开了“华美讲堂”的序幕。随后,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秘书长孙书文、浙江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瑞芳主任护师、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姜小鹰教授、“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周恩来的最后一任秘书纪东少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第42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文珍、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芳、全国“最美志愿者”周秀芳、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叶兆言、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等名家大师做客“华美讲堂”,留下光辉的足迹、智慧的声音。如今,华美讲堂在宁波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讲座。

标签:抗疫;职业;医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