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这所高校辅导员用网文帮助“00后”大学生叩开大学之门

2020-10-21 16:43: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思曼 任德辉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通讯员 吴思曼 任德辉 )“以诚信立身,以自律塑己,以恒心为学,识大学之业、习学识之术。”新生第一课结束后,这句话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刷屏。和这句话一起刷屏的是一篇题为《大学需要坚守的五条底线》的网文。

  这五条底线一经发布,新生们找准了自己的大学进阶秘钥。“刚进大学,突然逃脱了高中的管制,难免有些迷茫。五条底线相当于为我们明确了五个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是一种督促”。一位大一新生转发朋友圈这样写到。这篇网文的作者来自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辅导员吴素红老师,她是一名新生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有着9年教龄的老辅导员。为了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顺利开启新征程,她推出了“致新生”系列网文,开展不一样的新生始业教育。

  九年坚守,开辟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

  今年是吴素红成为辅导员的第九年,本着让思政育人的载体更加多元的目的,她于2016年创办了“半个月亮爬上来”微信公众号,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在公众号上进行交流。她常常在平台上分享与学生的成长故事,以丰富的形式与青年学生对话。

  很多人问吴素红为什么可以一直写作?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吴素红说:“她撰写推文的习惯源于她对工作与生活的思考,她是在为成长中犯迷糊的同学们所写,是为那些需要敲响警钟的同学防范于未然而写,也是为自己而写,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大学生受益。”

  吴素红说:“半个月亮爬上来是现实生活中非常美好的现象,我们奔波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往往很容易忽略生活本身细小的美好。但其实普通人看似普通的生活,往往自有其意义,所以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对工作和生活做一些记录,让大家一起来发现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的美好、感动、反思与成长。尤其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希望能够在网络阵地给学生不一样的成长陪伴,意为‘陪伴、超越’。”

  用网文传递情感,温暖陪伴学生

  “我所认识的老师里,红姐是唯一一个坚持写公众号推送一些关于生活,学习,校园成长方面的文章。文章篇幅不长,但总能看完后让我通透许多,她的文章伴随着我们一起共学共话共成长。”学生应巧说到。

  她是学生口中的“网红”老师,撰写的文章经常在朋友圈刷屏,从微信公众号开创至今,已有原创文章200多篇。《愿你的大学,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网文点击量高达5000+,教会了学生如何把握每一天的大学生活,让自己不留遗憾。撰写的给毕业生的一封信——《致我的2019届毕业生:愿你们此去勤谨和缓、心怀希望》被大量转载,这篇阅读量超过40万+的网文叮嘱学生跨出大学之门,步入社会后仍要“勤谨和缓”。

  虽然辅导员工作繁琐,事无巨细,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最有温度的文字在化育心灵、相伴成长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想过很多人来安慰我,没想到开导我的人就在身边,毕业一年多了,还会想起和红姐吃的毕业前的最难忘的一碗拌面,红姐的文字总是让我能在迷中找准方向,能够遇到红姐这样从容平和的朋友很幸运。”一位毕业生感概地说到。

  与时俱进当“网络写手”,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

  在“半个月亮爬上来”公众平台上,与“致新生”系列一同亮相的还有“新时代、新青年”系列,这两个系列都源于杭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幕后甘当“网络写手”的辅导员团队。

  除了吴素红以外,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许多身处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也自觉加入了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在工作之余以线上的形式深化思想引领、增强感召力,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走心”思政教育。在《当国与家撞个满怀》中,时值国庆中秋喜相逢,辅导员与学生一同表白伟大祖国,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在《到底要不要考研,调查数据告诉你!》中,辅导员用调查数据给学生最直观的考研建议;由于看到许多新生在班干部竞选中出现的一些功利化、利己化等思想偏差,《如何才能成为发光发热的班干部》应运而生……

  随着网络成为思政教育的主战场,近年来高校丰富的网络思政教育形式获得大学生频频点赞。“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打上了鲜明网络时代的特点,而青年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群。作为思政工作者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和新要求,以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的方式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引领‘后浪’在新时代道路上奔涌。”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鲍庆干说到。据悉,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站稳网络阵地,浙商大杭商院管理学院以辅导员团队为主体,成立创梦生涯发展工作室,面向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主题工作坊、创梦课堂等服务,逐渐探索网文、短视频、音频等网络教育作品,通过网络思政教育教材和工作案例的汇编,搭建涵盖红色育人、网络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等多条育人线路为一体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标签:新生;辅导员;学生;大学;朋友圈;网络;底线;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新时代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