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退役军人带娃上学 浙旅院迎来5217名2020级新生

2020-10-12 16: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时忆宁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通讯员 时忆宁)10月11日上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的2020级新生戴希函,在家人的陪伴下带着刚满6个月的女儿来学校报到。

旅院3.jpg

  “我在部队当了8年的兵,一直在陆军部队医院工作,做过护士、出纳这些岗位,但是心中一直有一个大学梦,很想继续读书。今年生了孩子以后,我就在家看书复习,终于考上了市场营销专业。”戴希函说,周围的同学都是00后了,自己这个92年出生的“老姐姐”跟她们有代沟,但是她非常憧憬大学生活,也会努力学会和小10岁的“弟弟妹妹们”好好相处。

  记者了解到,戴希函同学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目前正在海军服役。“我的父亲是一名退役的坦克兵,从小我就很喜欢部队的生活。我现在算是随军家属,丈夫也在部队里,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继续读书深造。”

旅院2.jpg

  报到当天,校长杜兰晓来到戴希函的寝室看望她,专门为她买了母婴用品,勉励她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学校的学生原则上都是要求住校的,但是考虑到戴希函的孩子还小需要妈妈照顾,系里为她办理了走读。工商管理系这个暖心大家庭,一定会助力为国奉献八年青春,同时这么励志求学的希函同学完成学业。”工商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徐初娜说。

  来自衢州市龙游县的艺术系2020级空乘专业学生陈雅涵,昨天在爷爷奶奶和父母的陪伴下完成了新生报到工作。“做一名空中乘务员是我妈妈,也是我从小的梦想。她没有圆的空乘梦,我来帮她完成!”记者了解到,她的母亲董小青是龙游县当地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的工作人员,母亲疫情期间的敬业和专业能力深深影响着她。

  “妈妈学医出身,从小她会教我一些急救和卫生知识。疫情发生后,我的妈妈被抽调到了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乡镇数据组,每天都要做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连续工作两个多月,那段时间常常24小时不着家。” 陈雅涵说,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务员就相当于半个医生,需要过硬的急救本领和应变能力。母亲非常支持她报考空乘专业,相信自己也能够和母亲一样通过专业能力实现自身价值。

旅院1.jpg

  10月10至11日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学校将5217名新生的证件照融入到了“和、礼、勤、进”的旅院精神背景墙中,吸引了很多新生驻足寻找自己和室友的照片。学校还专门为新生定制了“阳光旅院”书包,里面装着学院七彩阳光助学计划读本、图书馆服务指南,今年还新增体育类课程学习导航等资料。

书包.jpg

  将资助育人和迎新结合是学校今年的一个特色。“除了连续十多年的新生‘爱心助学券’资助方式,今年我们首次在学校迎新活动中启用了‘春晖义工队’,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愿报名参与,成立了近40人的迎新义工队伍。”学生处资助主管徐迎表示,“春晖义工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学校大型活动志愿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学校通过义工服务,培养学生健康、乐观、阳光、善意的品质,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受助义工文化,培养学生感恩奉献、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起到“育人”和“育心”的双重效果。

  忙碌的迎新日子里,来学校报到的除了新生,还有归心似箭的外教们。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的持续蔓延给回校之路增添了不少困难,但是外教们正克服重重困难努力返校工作。

  韩国外教洪玹熙已经来旅院教书三年了。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她和另一名外教朱汉娜终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买到了韩国飞往中国的包机机票。昨天,在上海结束了两周的隔离后,她们终于回到了旅院。她说:“回‘家’的感觉真好!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自己的国家通过网络给学生授课。旅院一直非常关心我们外教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觉得现在中国很安全,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到位,特别想念中国,所以一定要回来。”

  除了两名韩国外教,加拿大籍外教福迪尔一直都非常关注签证信息。不久前,他终于幸运地买到了飞往中国的机票,准备下周从布鲁塞尔飞往上海。记者了解到,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目前有15名外籍教师,本学期开学后一直都坚持给中国学生网上授课,部分外教回旅院教书意愿强烈,学校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这些外教回中国。

标签:新生;外教;工商管理;学校;报到;浙江;迎新;义工;陪伴;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