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杭召开

2020-09-28 13: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天 俞婷

金融1.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8日讯(通讯员 金天 俞婷 )9月25日-27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杭州召开。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来自全国100余所高职院校的15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和院长参加论坛。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学校已连续五年召开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旨在促进各大高职院校之间相互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和举措,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金融2.jpg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采用主题报告与专题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主题报告,分享了亲自参加3.18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再次重温《求是》杂志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的心得体会,以及多年来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感悟思考。他将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总结为“一份事业、二个并重、三讲到位、四用法则、五环相扣、六大标准、七点保障”。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沈震作《高校思政课全员互动教学的特点及策略》专题发言。他表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高职院校必须积极探索新型互动教学模式,促进思政课与时俱进,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颉作《类型教育背景下高职院校精准思政的探索与创新》专题发言。他指出,高职思政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教育必须要做到精细化、人性化,符合教育规律。

金融3.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主旨报告

  在论坛交流环节,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分别交流分享了对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独到见解。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指出,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深化思政理论课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位马院院长的精彩分享充分体现了在思政课的春天里,思政课建设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美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新时代思政人,为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融4.jpg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作会议总结

  除此之外,为搭建起教师与期刊机构之间的桥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学术能力,本次会议还邀请了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多家学术期刊负责人和编辑围绕文章选题、写作技巧、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据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发起并连续举办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今后,学院会继续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奋勇前进,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标签:马克思主义;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浙江金融;新时代;学院;高职;教师;院长;改革创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