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首家!浙同科联合阿里巴巴政企中心建立电商人才孵化基地

2020-11-03 10:18:57 来源: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 徐骏骅 李爱红

image.png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通讯员 徐骏骅 李爱红)打卡、处理客户订单、业务对接……早上9点,在阿里巴巴衢州政企中心,来自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移动商务专业的梁玲莉开启了她一天的工作,“感觉忙碌而充实 ”。

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她将和其他25位同班同学在这里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工作。 “进入阿里实习的机会非常难得,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对于未来,她满怀期待。

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位于全国领先水平,每年人才需求量巨大。为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产业经济需求,提升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水平,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联合成立了国内首个未来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共同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命运共同体,打通人才培养与就业通道,像梁玲莉这样的2021届毕业生恰好赶上了首班就业红利的列车。

深化产教融合 共享校企资源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以新媒体、新零售为代表的新电商模式发展势头迅猛,对新时代电商人才核心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紧跟时代发展,于2017年率先开设移动商务专业,是浙江省内较早设立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该专业以培养移商行业高素质、全方面、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立足浙江电子商务产业群优势,围绕“三教”改革,将产教融合、校企共建贯穿招生、育人、就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闭合,打造移商行业人才培养生态圈。阿里巴巴认证未来电商人才孵化基地的建立,该校再一次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

在此次合作中,学院和企业双方将集中各自优势资源,以服务区域经济,提高电商行业人才技能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整合校、企、行、政各方资源,构筑人才培养、行业认证、企业实训、就业推荐一体的育人闭环。

image.png

立足行业需求 共育高技能人才

根据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相关要求,推动校企全面深度合作,学院联合电商行业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以阿里巴巴认证证书为载体,通过书证融通、课程共建、师资共享等教育教学改革方式,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高职人才培养新模式。

据了解,双方还将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建立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以建设省内一流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开放共享,开展社会认证服务,辐射区域内学校和企业,建立“阿里巴巴认证人才孵化产教融合联盟”,助力浙江区域经济发展。

标签:阿里巴巴;人才培养;同济科技;浙江;电商;培养;孵化基地;技能人才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