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开展“留校过年”活动

2021-02-09 15:30:13 来源: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 梁莹

  新春渐近,许多人开始踏上返乡过年之路,但对于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的26名留校同学而言,他们温暖又有意义的特殊新年假期已经开始了。在迎接牛年新春的日子里,他们拍下自己留校的学习、生活照片视频等,用笑容告诉父母——爸妈,我在同科过年挺好的!

  定制假期,贴心设计留校过年方案

  新年伊始,为响应“留浙过年”的号召号召,妥善安置因疫情等因素留校过年的学生,在保证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基础上,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上下联动,统筹学工、后勤、保卫等各部门相关力量,成立工作专班,调研留校学生人数、喜好、需求等,保障学生“吃得好、住得暖”的同时,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为留校学生定制了包含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体验、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内容的特殊 “新年大餐”。

image.png

  学习制作新春手工艺品

  2月初,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相关领导分别来到学校检查工作情况,肯定了学院留校学生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的防控措施等。学院用一条条严格的防控制度和实际举措,切实为留校学生营造出了安全温馨的过年环境。

  暖心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

  “你们看,饺子要这样包。”留校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自己包饺子。留校学生娄路冉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没想到学院安排了这么丰富的活动,每天都日程满满”。从小年夜开始,留校同学学习了编中国结、新春剪纸、写“福”字、包饺子、做汤圆、写春联、“喜迎新春”晚会等一系列春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阿迪拉古丽·阿不来提同学拍下自己写的春联发给父母,兴奋地说“让他们看看我写的春联,给他们送一点年味!” 哈尼克孜·吐尔逊同学说她最期待的是过几天的年夜饭,“院领导会来和我们一起过年,还有过年红包和拜年礼物!” 布威艾杰尔·阿卜杜喀迪尔同学今年大一,家在新疆和田皮山县,因为路途遥远,加上疫情因素,决定留校过年,“老师会要求我们定期给家里通话报平安,家里人看了都挺放心。”

image.png

包饺子活动

image.png

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李君老师是留校学生的临时班主任,他介绍说,学院将26名留校学生组建成临时班级,选举班长1名、副班长2名,专门挑选有经验的老师作为班主任做好管理教育服务等工作,组织学生做好每日晨午晚三次体温测量记录工作,和防控信息填报。除了文化体验活动,学院还安排了升国旗、收看《新闻联播》、心理团辅、志愿者培训课,职业技能培训课,篮球友谊赛、乒乓球比赛,红色经典电影观赏、手工制作,消防演习等多项素质提升课程。校医务室还准备了医药包,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求助热线24小时畅通,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教育扶贫,用心温暖天山学子

  学院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家里较远的新疆学生。为支持浙江省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从2015年起,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牵手新疆,不断为天山学子提供职业技能教育,精准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扶贫先立志,扶贫暖人心。学院作为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深入实施资助育人工程,其中专门设立“三扶育梦”新疆籍学生帮扶工程。通过对新疆籍学生在校三年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扶困”、“扶智”、“扶志”活动,构建物质帮助、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培育新疆籍学生的“中国梦”。该项目被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为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优秀项目”。  

image.png

红歌学习会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将今年的“留校过年”活动和多年的教育扶贫工程紧密结合,厚植爱国情怀,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发挥了职业教育的力量,体现了学院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留校过年,学习不歇脚,温暖不打烊,“浙”里别样精彩!

标签:留校学生;留校;同济科技;浙江省;学生;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扶贫;新春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