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

科学是最核心的素养 名师开讲:李霞谈小学科学学习的核心

2018-07-13 19:28: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第一次见到李霞老师,烈日炎炎,萧山城东小学的教室里只有风扇呼啦啦地吹着,孩子们和李霞老师兴致勃勃研究着自身的性状。从认识一种植物到认识一个人,到认识生命的奥秘,孩子们对于生命的好奇心被一点点激发出来。

  “科学课本来就不是纯概念的学习,”李霞老师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市教研室附属学校副校长,也是科学特级老师,更是国标本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编写专家,教育部全国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特色学校建设与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曾任省名师培训工程特聘导师、杭州市乡村特级教师工作室导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师工作坊导师。此次她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就落在萧山城东中心小学。在她眼里,科学是用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真实问题的学科,是核心学科。

微信图片_20180712202359.jpg

  科学不是副课 是核心学科

  “如果说,语文是听说读写、实现认知世界的基本技能的话,那数学就是帮助了解自然规律解决问题的最基本技能,了解自然了解规律从而创造性地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就是科学。”

  李霞老师认为,语文数学科学,不存在主课副课的区别,而是孩子们依靠语文的认知技能和批判性思维、运用数学的运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去创造性解决问题、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过程,这就是学科融合。

  对于目前很火爆的STEM课程,要一分为二地去看。STEM思想就源于科学,主张利用孩子获得的各种技能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用语文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思辨能力,用数学的逻辑思维和运算能力来解决,从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问题解决了,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

微信图片_20180712202412.jpg

  新小一学科学 陪伴实验很重要

  正是源于对科学的越来越重视,从去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正式开设科学课。对于即将步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一门陌生而有趣的课程,该如何学习呢?

  李霞老师告诉记者,科学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对于小学低段的孩子来说,更适宜在动手做的过程中学习,一边动手一边思考,达到学习的目的。

  在做实验的时候,孩子们要明白两大原则:必须遵守实验操作规范,必须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对此,李霞老师建议,暑假期间,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里玩一些动手游戏,结束后养成洗手、玩具收归原位的习惯。

  如果有条件,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陪伴时间最好不少于两个小时,平时可以亲子阅读,周末可以一起做一些科学小实验,并让孩子有意识地能够说出实验的内容,为小学科学课做好适应性准备。

微信图片_20180712202416.jpg

  幼升小适应期 不要放过暑假黄金期

  很多龙宝宝即将度过暑假,正式成为小学新生。面对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李霞老师说,孩子需要有一个心理适应期,暑期是做好适应性准备的最好时期。

  比如生活习惯上,可以慢慢养成规律作息,尤其是从幼儿园的午睡改成午休,体能和注意力上都要有一定适应性训练。在学习上,虽然一二年级不会有书面作业,但养成稳定的学习习惯和专注力很重要。无论如何适应,关键是让孩子日常生活和即将面对的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尽量避免刻意培养。

  李老师推荐了一些适合低段孩子阅读的科普书籍,暑假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

  《奇怪的科学》

  《脏脏的科学书》

  DISCOVERY的科学视频


标签:孩子;李霞;老师;小学;萧山城东小学;第一次;名师乡村工作室;科学;名师开讲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