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5)

爱阅读更要爱思考 名师开讲:楼朝辉教你暑期阅读的关键

2018-07-12 17: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日前,富阳区大源镇中心小学五一班的孩子们和来自杭州天长小学的同学欢聚一堂,共同迎来暑假前的最后一节课——《我爱阅读》。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语文名师楼朝辉用一堂微课的形式,带孩子们一起走进《记忆传授人》的乌托邦世界。

  “有思考的阅读才是有质量的阅读”

  课堂围绕着《记忆传授人》中的主人公——继承人乔纳斯的处境和选择展开。

  故事发生在一个乌托邦世界里,一切事情都在控制之中。人们安居乐业,衣食无忧,没有战争,没有痛苦。大家所要做的事情早在一开始就被确定好,孩子们都在规定好的统一模式里长大。当12岁的乔纳思成为新任的“记忆传授人”之后,他却陡然发现支撑这个社会的不过是谎言,于是他决定要改变一切……

  书提前发给了同学们,简单进行相关章节的阅读后,楼校长开始了第一轮发问:“乔纳斯成为继承人的特质有哪些?”

  这个问题对于孩子们来讲显然并不难,不一会儿便纷纷从书中寻到了答案。

  但阅读的深度当然不止于此。楼校长引导孩子们化身小主人公,踏入故事情境,“如果你就是记忆传授人,或者是这个社区里的一员,你会选择逃离吗?”

  孩子们立马讨论起来,争相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会选择逃离,因为不能决定自己想要做什么,就像行尸走肉一样生活,还有什么意思?”一名女生回答道。

  另一名男生则持有不同的观点:“既然我已经被选定为记忆传授人,我就应该做下去,让这个世界发生一点改变,不能半途而废。”

  同一个问题,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却都得到了楼校长的肯定。“我们不评判对错,我们寻找自圆其说的理由。这个寻找理由的过程就叫思考。”楼校长对孩子们说道。

  楼校长认为,很多乡村学生并不缺乏阅读量,缺乏的是收效、内化和思考,而这堂阅读课,正是为了向学生传递“爱阅读、爱思考”的精神。“有思考的阅读才是有质量的阅读,”楼校长说,“阅读力的中心,就是思考。”

微信图片_20180705112857.jpg

  和孩子“聊书”能帮助孩子思考

  爱读书的孩子什么都爱看,不爱阅读的孩子又该如何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呢?

  在楼校长看来,“阅读指导”并没有那么“高大上”,“聊书是最好的阅读指导,从任何问题开始聊都可以。”

  比如以小学推荐书目之一《时代广场的蟋蟀》为例,家长未必要读过这本书,单从书名出发,就有很多话可以“聊”,“这是个什么样的蟋蟀?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家长都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聊书,让孩子分享阅读体验,养成思考的习惯,从而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楼校长说。

  有时候学校在引导孩子阅读上有时会走向极端,“比如规定每天阅读的时长和内容,强制要求家长签字,这可能只对一部分‘皮’孩子有用,但是这样把阅读当成任务来做的方式,可能会让孩子不喜欢阅读了。”

  相较于城市孩子,农村孩子更加缺少读书环境。楼校长表示:“相比强制签字,引导两三个孩子一起阅读是更有效的途径。有了读书氛围,孩子们可以边阅读边探讨。共同读完后,老师家长再给予孩子一定奖励。”

  楼朝辉书单:暑假可以看看这些书

  暑假来临,哪些书适合小学高段的孩子们读?除了《古文观止》、《时代广场的蟋蟀》、《狼王梦》等推荐书目,楼校长还特别推荐《俗世奇人》给孩子们阅读。

  “我们一直说要让孩子读好书,怎样的书才算好书?能让孩子思考、有所收获的就算好书。”楼校长非常希望孩子们能反复阅读《俗世奇人》这本书,这本书对每一个人物形象的观察和描写都细致入微又别具个性。每天读一个片段,用人物的语境大声诵读,能帮助孩子们更好把握人物形象。

  《古文观止》对于中高年段的孩子来说可能有点难,不过慢慢读,能够品味出不一样的故事味道,还能提高古文水平。

  天长小学特级语文老师蒋军晶和楼校长一起,给高年段的孩子推荐了一些优秀书目,不一定要每本都看,但是建议暑期阅读能够从这些好书中选择。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标签:阅读;孩子;校长;传授;见习记者;中心小学;思考;大源镇中心;富阳区;朱戈倩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