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工大老校长沈寅初院士回校交流学术教育理念 他说了些啥?

2018-07-05 10:10: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婧

沈.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通讯员 陈婧)今年适逢沈寅初院士到浙江工业大学工作20周年,7月3日,浙江工业大学举行了沈寅初学术与教育思想座谈会。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沈院士夫人方仁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友龚建立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校党委书记梅新林,原校党委书记王国榜,原校长张立彬,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校党委副书记胡伟,副校长陈杰,副校长虞晓芬等校领导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李小年宣读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沈寅初院士主持开发的井冈霉素、7051(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以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技术,建立了我国第一套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贺信中说,沈寅初院士 “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追求科学、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敬业奉献,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说,沈寅初院士是我国生物化工和生物农药领域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作为中国生物农药研究和生物催化技术产业化的开拓者,他不仅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面旗帜,也是我省教育界、学术界的一面旗帜。在担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期间,沈院士勇于创新,开拓奋进,殚精竭虑,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为浙江工业大学走在省属高校的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要求,迫切需要像沈院士这样的名师大家,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学习沈院士的高尚品格,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追求卓越。在讲话中,他还希望我校在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中,大力弘扬沈院士的学术与教育思想,坚持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第一使命,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表率,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忠民表示,沈院士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生物催化和农药专家,为我国该领域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盛赞沈院士几十年来潜心治学,诲人不倦,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他强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的奋斗目标和“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对促进我省科技工作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更多的杰出人才、拔尖人才、领军人才贡献才华和智慧。他寄语科技工作者以沈院士为榜样、为楷模,心系祖国、心系浙江,乐于奉献,勇于开拓,为我省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蔡袁强说,沈院士在工大工作20年,尤其是担任校长四年期间,紧紧抓住我省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有利时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学校办学实力明显提升,为新世纪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指出,在沈院士的悉心指导下,学校生物工程学科成绩斐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已成为学校乃至全省的优势学科,在全国也有较强的影响力。另外,药学院的创建、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学校“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等历史性突破,都离不开沈院士的倾心指导和大量付出。可以说,新世纪以来工大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与辉煌,都离不开沈院士的辛勤付出。一直以来,沈院士爱校如家,具有很强的改革创新精神,为人、治学都尽显学术大家、教育大家的风范。沈院士的办学思想、治学精神、人格魅力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已成为工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全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大力学习和弘扬沈院士的学术和教育思想,对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沈院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要学习和弘扬沈院士躬耕开创、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要学习和弘扬沈院士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博大胸襟。全体师生员工要以沈院士为榜样,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踏实的作风,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

  沈院士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的经历,畅谈多年从事科研、教育工作的体会。他说,育人工作必须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一所学校必须坚持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才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指出,科学研究始终要紧跟国家的战略需要,好的科研选题要从国家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中来,从生产实际中来。他强调,做科研要有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团队合作精神,要讲究团队合作,学会处理好和导师、和同辈同事、和学生的关系,主动成为民主、团结、学术自由风气的营造者和推动者。

标签:院士;沈寅初;教育思想;学术;学校;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教育工委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