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西湖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全省仅两家

2018-08-22 17:56: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名单。该评选名单,经过各单位自主申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并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认定后产生。全国共有47家单位入选“满天星”训练营,浙江有2个县(区)入选,分别是金华市的义乌市教育局和杭州市的西湖区教育局。

  此次评选,杭州西湖区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同时,翠苑第一小学、西溪实验学校、德天实验小学和长阳中学等杭州共12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杭州12所中小学被认定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822 杭州足球特色学校_副本.jpg

  今年3月,教育部启动遴选“满天星”训练营计划。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推广校园足球发展,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育人是根本。下一步,要完善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使得足球和校园体育工作,在综合育人中发挥作用。

  “满天星 ”训练营的打造,就是遵循这个宗旨——主要为了切实落实“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训练营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完善校园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巩固、完善和健全区域内的教学训练竞赛条件保障体系,为中国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成长开辟新通道。  

  杭州市西湖区,作为浙江省教育强区、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2015年就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目前,西湖区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18所,浙江省级足球特色学校7所,西湖区校园足球定点学校36所,占全区学校数的74%左右。

  西湖区教育局广拓“普及面”,重点抓好每周一节足球课的落实,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抓好班级联赛、抓好足球活动开展,提高群体参与人数;同时,深耕“制高点”,优化联赛机制,搭建拔尖人才培养平台,持续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200个左右的“满天星”训练营。每个“满天星”训练营,将得到多方的支持,比如,全国校足办连续三年,每年为每个训练营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聘请高水平国内外教练,组织开展教学、训练、比赛和选拔性竞赛等;全国校足办协调足球强国足协为每个训练营配备1名高水平外籍教练员;“满天星”训练营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等等。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的内涵发展,让更多有天赋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舞台,杭州市西湖区一方面搭建足够多的竞赛平台,另一方面成立区域联盟队,谋划学生的优化发展问题,让有天赋的学生接受更系统的训练。被认定为全国“满天星”训练营,西湖区教育局表示将健全具有西湖特色的足球人才成长培养模式,实现“踢好球、读好书、成栋梁”的足球人才培养目标。


标签:校园足球;训练;特色学校;西湖区教育局;杭州市;青少年;竞赛;“满天星”训练营;足球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