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大江东: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2018-09-06 07:58: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邱华英 张温慧

  一张新生闯关晋级卡,河庄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熟悉未来六年里学习成长的校园;跨过“勇敢、智慧、梦想”三道门,前进一小的一年级新生留下入学时的手印,踏上了学习的新征程……

  近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幼小初学段的各所学校各显其能,谱写了一段和谐温馨的“开学乐章”。在这些“乐章”的背后,是开学季丰收的硕果。据统计,今年,大江东各幼儿园小班共招新生2000余人,各小学共招新生1800余人,各初中共招新生1600余人。

  推进“三名”工程

  优化区域教育配置

  求是高中、英伦森林幼儿园投入使用;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大江东红黄蓝国际幼儿园动工兴建;杭州国际学校大江东校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进入立项规划程序……目前,大江东已引进各类教育建设项目近10个。

  名校项目的持续推进,掀起了大江东新的“建校潮”,也为产城融合发展添上了一枚颇重的砝码。“如今,大江东的教育资源已经能充分满足区域发展的需求,我们正在谋求教育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大江东社会发展局的工作人员道。

  在大江东,“本土”的老牌学校在进行资源整合,“新生”的学校也在不断建设。义蓬一中已经完成了“两中合一”后的首次招生,教师资源的整合势必大幅度地提升新校的教学质量;新围初中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建成后也将为周边市民带来更多的就学选择。

  新校的建设优化了区域教育布局,而教育提质也离不开一线的“园丁”。据悉,大江东正在构建师训一体化的人才打造模式,已经引进和评审产生15名高层次教育人才,助力打造一支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团队。

  以名师工作室、城乡结对互助共同体、骨干教师协作共同体和科研项目协作组等多种研修平台为载体,大江东正积极引导年轻教师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名优教师成长,引领整体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今年,大江东又新增了瞿少华、杨迎东、李少妮、涂如豹四个名师工作室,有两堂课被推选为人教社的培训课,还推选了14名教师为省市级荣誉获得者。

  教育与信息一体化

  打造智慧教育样板

  城市在发展,生源在扩大,市民对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质量取胜”,是大江东教育一贯的理念。教育智慧化则是大江东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好帮手”。

  “反馈”,不久前代表学校向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分享了“优学派教育云平台”使用经验的鲍丽娜老师一再向记者强调了这个词汇。

  走进前进一小的“智慧课堂”,智慧教具提供的聚光灯、实时反馈、屏幕分享等功能,让学生与教师有了更多的互动,大幅度提升了课堂的教学质量。“在实际课堂中,我们可以通过学生勾选课前预习时觉得有难度的词语,进行更有针对性地授课。”她介绍道。

  早在2016年,前进一小就开始着手构建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教学体系。3年的磨砺,信息化的教学设备在学校教学提质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购置新设备已经被提上了议程,我们还计划构建一个‘智慧教研’系统,通过数字资源库将教案、公开课等资源进行整合,方便教生在平台上与更多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校长宣柏忠道。

  在智慧教育建设上,前进一小并非一枝独秀。今年,临江新城实验小学和钱江小学已成功创建“2018年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建设学校”,而前进一小和萧山九中则将在下半年进入验收阶段。同时,求是高中、临江一中等学校也将智慧化教育手段全方位融入了日常教学,大江东整体教学质量正随着智慧教育样板建设的步伐稳步提升。

标签:开学第一课;大江东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