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第一课 颂大师遗风

2018-09-03 08:01:01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方琪

  家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安吉县开学第一课——“颂昌硕遗风 树清廉家风”在一代大师吴昌硕的故居“开讲”。

  安吉县实验小学和昌硕小学组织了部分老师、学生和家长来到位于鄣吴镇的修谱大屋。数十名小学生模仿着古代学童的模样,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齐行启蒙礼,诵读吴氏家训。著名书画家、吴昌硕大师的曾孙吴越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回望鄣吴历史,从明清起,这个如诗如画的古村落就人才辈出。除了“吴氏父子四进士”,更有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而这离不开良好家风文化的熏染。吴氏宗训严谨的治家之道,吴氏家风中孝悌传统、勤俭持家、清廉为官的故事,影响了数代吴氏族人,让优秀的吴氏家风得以代代相传。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学生和家长人手一本小册子,时不时拿出来诵读和阅览。据了解,他们拿在手里的,是由鄣吴镇政府完成编撰的《清风流芳·安吉吴氏》,读本通过对吴氏宗训、家风故事、昌硕人品等资料的整理,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插画讲述了吴氏的家风故事。

标签:开学第一课;家风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