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上城:以大格局、大胸襟、大担当建设美好教育

丰富差异化学习机制、打造高品质校园、试点“最多跑零次”、推出作业管理改革 聚焦百姓关键小事 用行动回应群众的向往和呼唤

2018-09-07 08:15:1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芳蕾 记者 王洁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教育首当其冲。杭州市已启动建设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与世界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教育,正迎面走来。

  美好教育,在上城区的蓝图也很清晰——让上城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回首过去的一年,上城教育有多件让人振奋的大事:丰富差异化学习机制、高品质校园打造、“最多跑零次”入学试点、作业管理改革……改革行动的落实,上城教育人用实际行动推动“美好教育”真正在上城这片教育热土上发生。

  聚焦A

  天长小学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大奖

  丰富差异化学习机制 从走班、走校到“走社会”

  延伸解读

  不仅是天长小学,为满足孩子个性化成长需求,上城一直在致力于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均衡适性的教育,各校都涌现出了特色品牌。如大学路小学有海洋教育,紫阳小学有茶艺课程,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有“小外交官课程”等。

  各校探索特色教育只是第一步,上城区教育局还在谋划如何在区域层面打通资源,为孩子实现更丰富的差异化学习提供机制保障。局长项海刚提出,未来希望把学校做成一个学习中心,能让全区孩子享受到各校资源,除了校内课改要“走班”,接下来要“走校”,甚至可能还会涉及“走社会”。

  项海刚说:“教育是为了更多地培养普通的幸福人。作为基础教育,差异化教育更重要的是注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不要泯灭和压制他们的创造力,更多地带给孩子现有学习的兴趣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聚焦B

  新校展新姿 老校换新颜 胜利新城、惠兴中学精彩亮相

  打造美好校园 助推“拥江发展” 让精品教育惠及更多百姓

  刚刚过去的9月1日,钱江新城CBD望江区块,在孩子、家长和校友们的期待中,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正式揭牌。

  “哇,好宽敞的教室呀。”家长在探访新校园时不住地感叹。新城校区每间教室有100多平方米,远大于传统教室。多出来的空间做什么用?校长俞珺说,实现育人功能的叠加,里面设有阅读区、休闲娱乐区、交友区、动态展示区、生活服务区,同时在静心学习、安静阅读、友好交往、实现个人价值等方面做了周密考虑,“除常规课堂教学,希望教室能成为孩子的幸福之家。”

  与此同时,西湖边的百年名校也在今秋换新颜。9月初,学生回到了改建完的惠兴中学,原本在惠兴路上的学校大门,转到了邮电路上,江南韵味的大门上是“梅青书院”四个大字,述说着学校的办学史。让人惊艳的还有学校教室空间整体布局的“斗转星移”。校长潘辉介绍,学校积极探索具有现代理念的 1+3 项目制学习模式——“1 间教室+1个封闭空间+1个半封闭空间+1个开放空间”,供师生进行个性化交流辅导;还创建了基于分层分类走班的学科专业化功能教室,让学习在专业场景下自然而然地发生。

  而跨过钱塘江,上城教育的金字招牌“崇文实验”集团的世纪城实验学校,今年正式入驻钱江世纪城。2018年是崇文集团化办学、拥江发展稳步推进的一年,四大实体并驾齐驱,在给予当地百姓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还将在“新班级教育”探索中更进一步。

  延伸解读

  这些年,上城的校园经常上媒体头条。从前两年的天长小学东坡校区、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紫金校区,到今年的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新惠兴中学,都让人眼前一亮。

  美好校园是美好教育的重要载体。“校园的美好在于人与人、人与物的和谐互动,在于硬件与软件、时间与空间的和谐交汇。美好的环境能让孩子爱上学习,让更多前沿的教育尝试成为可能,从而助推教育质量提升。”项海刚说,为建设与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相匹配的基础教育强区,上城还创新性地出台了《上城区高品质校园文化创建标准》。对新建学校追求高品质的同时,整体全面提升历史悠久的学校,做好文化传承,让这些老校也能做大文章、大课堂。

  上城教育还以博大的胸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的行动号召,推动崇文实现拥江集团化办学。世纪城实验学校入驻钱江世纪城,让上城精品教育惠及更多百姓。

  聚焦C

  小学报名家长足不出户 报名当天就收到录取通知

  “最多跑零次”改革 减少中间环节方便市民百姓

  每年公办小学报名,学校里都是人头攒动,经常出现家长漏夜排队的情况。但今年小学报名期间,上城的金都天长小学、大学路小学、饮马井巷小学的校门口却格外“冷清”,猛看上去工作人员比家长还多。而让人惊叹的是,报名当天就有家长收到了录取通知。

  原来,这3所小学正在试点“最多跑零次”改革——家长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报名程序。这是怎么做到的?一位老师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家长只需将相关信息在“杭州市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登记系统”中进行登记,学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对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学校会先发送录取短信,再通过邮递方式把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无须家长再跑到学校领取,实现入学全过程“跑零次”。

  对于想要自己到校领取通知书的家长,只要回复短信告知,学校就会把录取通知书留在校内,在指定时间等家长到来领取,并不影响学生的录取结果。同时,学校会把新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延伸解读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为的就是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省委省政府倡导的‘最多跑一次’,就是要解决过去群众到基层部门办事难、环节多等问题。而入学问题,其实就是直面百姓生活的大事。”项海刚说,过去入学家长要携带很多资料到校审核,现在所有信息实现联网,老师在后台完成审核,所以不需要家长为了报名多跑这一趟了。如果家长真要来学校,也只是为了让孩子提前感知小学的环境,而不是为了入学资格审查再多跑一次。

  未来,上城区还将把“最多跑零次”入学模式扩大应用到区内其他公办小学。

  聚焦D

  每月设立“无书面作业日” 严控中小学作业时间

  持续深入推动作业改革 解放学生转向素养提升

  今年3月,上城区出台重磅政策《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稿)》中提出,每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小学作业最迟做到晚9点,初中最迟到晚10点,学生可选择不完成剩余作业,充分保障其睡眠充足。

  政策一出,区内各中小学立即开始行动:天长小学形成了一套“基于差异、依托活动、促进交往”的无书面作业日执行方案,大学路小学实施了侧重关注作业量和质的备案制度,清河实验学校的“半小时作业研究”在各备课组开展得有声有色,杭六中基于学生学情制定“分层走班作业管理”方案……

  作业量减少,也倒逼学校在作业批改上下足功夫。作业改革实施一学期后,区教育局对各校作业批改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全区84%的小学生和80%的初中生认为老师对作业做到了全批,且非常及时。

  在作业反馈中,学校也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如有的老师对作业解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用短视频方式作反馈;有的学科组或教师个人推出微信公号,指导和展示学生作业;有老师在班里成立合作小组,组内建立作业评比监督机制。这些好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少做作业的同时提升了学习效率。

  今年8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结果,该奖项是全国基础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最高荣誉。上城区的天长小学《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成果,在138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成为全省唯一获一等奖的学校。同时,区内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时代小学获得了二等奖。

  天长的一等奖,在圈内人看来是实至名归。著名教育家顾泠沅曾这样评价:“在差异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上,天长小学是样板。”

  这些年,学生幸福感一直是教育圈的热门话题,其原因就在于,现在中国学生的幸福感不那么高。现象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差异的学生个体,跟相对单一教育模式之间的矛盾。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天长小学就开始了差异教育研究和实践,一坚持就是近30年。

  “天长没有差生,只有有差异的学生。”校长楼朝晖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天长每位老师都能熟练运用教学观察、量表评估、视频分析等分析工具,发现每个学生的差异和潜能。评价不改,差异教育也无从谈起,1998年起天长在全国率先取消“三好学生”评比,改评“三生”(进步生、特长生、全能生)。为了更好地挖掘学生潜能,学校在1-3年级让每个学生轮流接触各种社团激发兴趣,4-6年级让学生能选择参加自己最感兴趣的活动,培养特长。据2016年统计,天长有1/3的学生被评为各类特长生,涉及门类200多个,“人尽其才,人人成才”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天长小学在全国率先提出学生四大差异的理论框架:认知差异、情绪差异、生理差异、社会差异,完善了现有差异教学理论。学校的实践被教育部作为素质教育实践典型向全国推介。去年11月举办的“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差异教学国际论坛”,天长的实践获得国内外专家一致肯定,辐射影响走向国际。

  延伸解读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指导意见,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小学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充足睡眠。而学生的睡眠,恰恰跟作业时间息息相关。上城把减负视角精准地定位在了控制作业量上。

  “严控作业量,就不担心孩子成绩下降吗?我们知道这很难,但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必须做。”项海刚觉得,严控作业,不是不做作业,而是要布置高效的作业。

  作业改革在上城各学校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改革不能是一股风刮过无痕,美好教育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上城区还在不断完善作业改革,针对在后期调研中发现的少数教师“课内减、课外增”等新问题,要及时解决,同时也希望更好地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教育,读懂孩子。

  “教育的事,要看长远一些。我们希望把孩子从作业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培养健康的身体,艺术的修养,加强他们对自我的认识,明白自身的优势、特长,学会规划人生。为人尽其才,人人成才打下基础,助推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项海刚说。

标签:上城区;名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