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美国来的洋学徒 在中国企业的生产基地学什么

2018-09-24 09:50: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魏衍方

  美国员工正在中国巨石桐乡基地接受培训。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魏衍方)中秋佳节,在嘉兴桐乡的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巨石”)玻璃纤维生产基地里,有13位来自美国的工人,在这里和他们的中国师傅一起过节。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中国,更是第一次听说中秋节的寓意和传说。“真是太美了,我也要给我的中国师傅准备一盒月饼。”事实上,中秋节当天,中国巨石的师傅们也将为美国员工准备中秋月饼,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由于玻璃纤维工厂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期间工厂并不停工,因此这些美国员工在这样的传统节日里,也一样进行培训。他们在中国已经待了半个月,在桐乡基地的不同工段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在结束为期四周的系统性培训后,他们将回到家乡,投身中国巨石在美国工厂的生产一线,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中国巨石投资3亿美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里奇兰郡建设8万吨池窑拉丝玻纤生产线项目,到今年年底,项目将基本完工,明年年初正式运营。届时,需要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

  对此,从今年夏天开始,中国巨石在美国当地通过层层选拔,招聘了数十名美籍员工,并将他们陆续接到桐乡基地进行培训。据悉,这样的“跨洋”培训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总人数近150人。

  事实上,中国巨石近年来积极转型,打破了“以内供外”,实现了“以外供外”的盈利模式,在海外生产基地生产产品,直接销售到国外市场。而在生产模式创新的前提下,他们将企业员工同样实现了“本土化”,拓展了自身从生产到营销的多个发展路径。

  荣幸:

  进入离家10分钟车程的大工厂

  26岁的艾米是此次来中国培训的员工之一,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第一次经历这么遥远的“旅行”。

  艾米的家离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里奇兰郡的中国巨石工厂只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是看着这个‘庞大’的工厂从一片荒地里‘长’出来的。”爱笑的艾米开着玩笑说,她觉得很幸运,不久以后可以在这个厂里工作,“它离我家很近,而且一切都是崭新而有计划地进行的。”

  艾米在中国的几天,表现得很努力。“这个标记是什么意思?”“这样操作有没有问题?”遇到不懂的地方,艾米马上去找她的师傅张光伟,或向其他中国同事求教。

  “师傅”张光伟是中国巨石桐乡生产基地的一名老员工,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余年,从事玻璃纤维的拉丝工作。张光伟说,尽管有一些语言上的沟通困难,但公司给这些员工专门配备了翻译人员,而且在实践操作中,这些来自美国的工人也能通过实践了解工作流程,“总之,他们的培训对我们彼此而言,都是特别快乐的。”

  张光伟说,每周五下午分厂都要组织对美国员工进行测试、考评,并开展师傅与美国员工的交流沟通会,总结本周学习情况及需要改善的方面,以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培训考核。目前艾米已经掌握了上层拉丝工的安全知识、工艺知识,并能独立操作“引丝”“上头操作”“分束”等这些专业技能。有一次,他突然让红色信号灯亮起,同时控制台响起急促的报警声。而接下来,他看到的是,艾米立即启动系统检查程序,短短几分钟就顺利排除了“故障”。“那是一次我没有事先打招呼的‘演习’,“她的表现很出色。”张光伟说。

  跳槽:

  美国领队的“进修”学习

  相比之下,39岁的杰森戴维在玻璃纤维行业已工作了15年,以前在美国的某玻璃纤维企业,算得上是一名技术骨干。此次中国巨石在美国招聘,他是朋友引荐来的。

  说起自己“跳槽”的原因,杰森戴维调皮地说:“这更像是一次进修的过程。”在他看来,中国巨石在玻璃纤维行业在全球市场上都具有领先优势,“在更大的一个平台,无疑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杰森戴维是新工厂管理层的储备人选。他接受的培训内容更加丰富,涵盖漏板安装、拉丝工艺、生产管理、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班组质量管理等不同领域。“我每天都会和美国的亲友分享在中国的见闻趣事,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好奇。”杰森戴维说。

  事实上,作为此行13名美国培训人员的“领队”,杰森还要协助和管理美国员工完成本次培训任务,要给每个人制订详尽的培训考核计划,而且他熟悉所有的同行,“我们在这里四周时间,回去还要负责给其他员工培训,所以更要多学一点。” 杰森戴维说,“中国工人的优秀品质与出色能力,让我印象深刻。虽然语言沟通上还有些障碍,但我尽可能学习更多的技术和经验。”

  每天结束培训后,杰森戴维和所有美国员工都会记录下每天的培训总结;而负责给每个美国员工培训的师傅们,也会将当天在培训中的经验记录下来,“我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带外国徒弟,他们遇到的困惑或许就是今后其他美国员工也会碰到的问题。”师傅张光伟说。

  说起今后几天在中国的打算,率性的美国工人一下子兴奋起来。他们说,知道马上快到中秋节了,准备找个地方好好逛逛,“超市、商场、步行街都是不错的选择。”一位美国员工说,他还有一个“疯狂”的想法,要去电影院看一场纯正的中国电影。

  布局:

  在更多市场推广“以外供外”模式

  中国巨石项目在美国工厂的开工时间是2016年的12月8日。事实上,这是中国巨石继埃及项目之后,为加快企业全球布局的又一项重大决策。

  中国巨石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美国是玻璃纤维的发源地,也曾是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国和消费国,更是中国巨石最大的海外市场。

  在中国巨石总裁、董事长张毓强看来,美国玻纤工业专业化水平高、市场领域广、各类资源丰富,选择在美国建厂,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巨石实施“产销全球化、布局国际化、市场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作为行业领军者的中国巨石,已经具备了在全球任何国家建设世界一流玻纤生产线的实力和能力。

  那么,在美国开创生产基地,中国巨石的底气何在?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中国巨石依靠创新战略的推广,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不断实现从技术跟随者到技术引领者的蜕变。目前,中国巨石已经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核心技术。

  “很多人会觉得在美国建厂,还招聘美国工人,成本相对会高一些,但在我们看来,我们更愿意往今后几年看问题。”中国巨石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中国巨石早已打破了“以内供外”的模式,实现了“以外供外”的盈利,今后要在更为市场化的生产方向中实现全球布局。

标签:中国巨石;中国;美国;员工;培训;桐乡基地;玻璃纤维;张光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