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每学期三次的下乡变成每周一次的见面

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杭州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见成效

2018-10-24 11:1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WechatIMG115.jpe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吕晓莺,是地处浙江安徽交界的临安昌化洲头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到临安市区要两个多小时,但每一次参加名师乡村工作室的教研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到……

  梅晨霞老师,临安晨曦小学副校长,她的名师乡村工作室设在於潜镇西天目小学,从上学期的10个学员,现在已经陆续增加到25个,还不断有乡村学校校长来找梅老师商量:能不能再加一个……

  从去年开始,杭州市教育局一直在努力推进的这件实事已经初现成效:城里的名师走进乡村学校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带学员,上讲台,用实际言行带动乡村教师成长,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年来,由70%以上都是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组成的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稳稳扎根在杭州各县市乡村学校,从幼儿园老师到大学教授,几乎每月在开展带教活动,惠及万余名学员老师、十万余名学生。昨天,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阶段推进会议在临安举行,导师和学员们用现场课的形式,交出一张张漂亮的答卷。

  每学期3次变成每周一次 名师的魅力有多大

  在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蒋峰手上,有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是每一个工作室10月的下乡计划,最远的工作室要开车4个多小时才能到。按照要求,名师们每个学期要去工作室3次,每次不少于3天,但是大部分名师下乡的次数远超目标。  

  “上个学期我每个月都要到工作室来一次,有时3天有时两天,”梅晨霞说,后来发现学员越来越多,从各个乡村学校赶过来路程又长,总是学不够,从这个学期开始,她和学校申请把每周二下午定为名师工作室教研时间,每个学员老师这一天的课程全部调开,无论交流的地点在晨曦小学还是西天目小学,老师们都有充足的时间前来研讨交流。

  喜欢被孩子们称为“大明老师”的杭州市崇文实验小学副校长虞大明,对口萧山区葛云飞小学及周边乡村小学的老师。他带了10个学员,基本上一个月去一次,一次3天,与学员进行课堂教学的探讨。“我会至少坚持3年。”虞大明说,这里的学员老师都很认真,这个月他计划学员们一起评课磨课,看看怎样把语文课上得更有趣。

  “我记得,大明老师的工作室开设那天刚好是世界读书日,大明老师来我们学校,就像送来一本大书,让我们读懂学会,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葛云飞小学校长周超祥说。

WechatIMG117.jpeg

  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名师资源助力成长

  “偶像从天而降,即将走进我的教学生活成为我的师傅,这不是神话一般的梦想吗?”萧山夹灶小学名师李国良的学员沈荷芬得知李老师要来学校设立名师乡村工作室,简直不敢相信。大咖就在身边,可以随时请教随时提问,学习的动力都强大了好几倍。

  暑假里,在富阳大源镇中心小学,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晖和学员们聊着他们的教学论文,帮学员拨开迷雾,探索未来的方向。开学前,在建德培智学校,杭州湖墅学校校长郤玲亚和老师们探讨如何分层教学,在特殊儿童的混龄班如何让每个年纪的孩子都能学到相应的内容。这个月,数学名师田佩章又带着淳安梓潼镇中心小学的学员们来到他所在的文新小学,开展关于课程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培训……

  面对学员的如饥似渴,名师们充分发动身边的资源,带着学员到城市里的名校观摩学习,到更高层次的大学里研讨学习,从各个角度帮助学员提高。仅临安一区,已开设导师讲座77次,示范课78节,专家讲座、名校参观互动、学员实践等活动176个,培训学时1025小时。

WechatIMG118.jpeg

  校园的朗朗书声也应成为“留住的乡愁”

  “乡村老师都很刻苦,最缺的其实是眼界和成长的信心。”蒋峰告诉记者,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杭州市教育局组织来自各区县市的100名学员前往上海复旦大学进修,在学习的同时还前往上海多所特色中小学观摩,让乡村老师看到不一样的教学模式。而在此前,教育局已经组织300余位乡村教师在暑期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学府培训。此外,杭州市教育局还多渠道为乡村教师打造成长平台,开展拓展性课程评选,让名师指导下的乡村教师能够不断自我提升。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乡村教师。“今年最新评出的特级教师里,就有几位多年扎根乡村教育。”蒋峰表示,要让乡村教师即使成长为名师,也能安心留在乡村教书育人。只有乡村教育好了,才能留得住孩子,留得住孩子的父母。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我们不能只留住味道留住风景,校园里的朗朗书声、田间村头的嬉笑声都要成为被留住的乡愁,成为长大后温暖的回忆。”


标签:工作室;名师;老师;乡村教师;杭州市教育局;乡村学校;名师乡村工作室;成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