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青海西宁对家校网络交流平台立规,在绍兴引发热议——

家长群:什么时候不再添堵?

2018-10-18 09:36:30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陈 琪

  日前,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用来规范区属各学校、幼儿园的微信、QQ工作群等家校网络交流平台。消息一出,叫好声一片。此事也在绍兴引发热议。

  作为家校联系最常用的平台之一,微信家长群正日益成为班级的标配。然而,群里不时冒头的“攀比派”“马屁派”“戏精派”,让不少家长心生厌烦。就在数日前,一位家长在绍兴本地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开学三天,我退出了家长群》的文章,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如何使家长群不再给家长添堵?如何搭建一个良性互动的家校网络交流平台?

  尴尬频频

  “新的一天,又要麻烦老师照顾孩子啦!”“代表全体家长向老师问好”“看到孩子的变化就知道离不开老师的精心指导”……《开学三天,我退出了家长群》的作者“豆妈”说,她所在的“小一班家长群”,每天早上都会有家长们的一轮问候和期待;中午,又是一轮感谢和支持;晚上,再来一轮表演和晚安。“豆妈”忍受不了,退出了这个“表演艺术家们”的舞台。

  退群虽然夸张,但“戏精”出没家长群引起的焦虑并不是个例。日前,一篇相似内容的帖子《家长群聊天记录曝光:成年人的表演,你永远体会不到》也引起了不少网友共鸣。

  “I think all the kids would love the song……”帖子暴露出的聊天记录中,几位家长在群中秀起了英文。晒工资、秀学历、谈工作,每个开学日还要撰写数百字的开学感言。“戏精”家长的出没,不光让“潜水”家长直呼心累,也让老师苦恼不已。“家长群既是家长们互相交流的平台,也是老师发布作业、与家长实时沟通的动态平台。但频繁刷屏、聊天,会导致一些重要信息刚发出就被淹没,沟通效果变差。”一位老师说。

  又爱又恨

  家长群如果办得好,作用不容低估。“有什么事情,家长们可以在群里一起商量商量。”一位姓张的学生家长说,譬如要买什么东西,群里的家长可以分享购物链接,或者牵头统计人数,在网上进行统一购买,省了不少麻烦。

  此外,还可以分享孩子们的成长、讨论作业、在群里相约出游。

  但眼下很多家长群,确实让不少家长又爱又恨。  

  “开学初,孩子报到时,班级门口就贴出了由老师建起的家长群二维码。”市民胡女士说,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刚开始,她也十分关注这个群,因为班主任会不定期地在群里发送一些孩子在学校的照片,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为此,生怕错过精彩的胡女士专门置顶了家长群。

  然而,没过多久,家长群就给胡女士带来了烦恼。作为群里的“潜水党”,她日常并不发言,但是群里一些活跃家长却时常开聊天南地北的事。每次打开家长群就有成百上千条未读消息,其中绝大部分又是没有营养和价值的无聊吹捧。看着聊天框里不时飙升的未读消息数量,胡女士不得不为家长群设置了“消息免打扰”。

  “动不动就说‘老师辛苦啦’‘我们班是最棒的’,虽然看不下去,但是又不敢退出。”网友“风花雪月之月”也颇感无奈地说。

  如何立规

  比起原来采取电话、短信等方式布置作业、通知活动,微信家长群提供了更高效的沟通方式。但不可忽略的是,互相攀比、溜须拍马甚至为培训机构打广告的现象,让家长群有些变味了。

  “建群之初,我们就在群中向家长说明群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增强家校联系,群聊中也会引导家长维护群的良好氛围。”任职于新昌县一公办小学的杨老师有着20多年教龄,她认为,要发挥好聊天群家校联系的纽带,少不了规范。

  这个“群规”怎么立?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的“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值得借鉴。该规定要求,在平台发布信息要遵循“五要”:一要符合教育方针和政策;二要注重实效,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信息往来次数;三要传递正能量;四要文明有礼,一般不使用语音交流,不滥用私人化表情;五要规范严谨,通知应当参照正规行文要求。“五不要”:一是休息时间不要发;二是作业、成绩排名等不要发;三是未经区教育局许可的求助、慈善、募捐等活动信息不要发;四是与工作无关的言论、图片、链接等信息不要发;五是他人隐秘信息不要发。除了对内容进行规范,城西区教育局还把平台管理纳入教师考核范围,对违规教职工视情节轻重将予以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是时候给家长群立规了    

  短评

  大竹

  家长群异化为拍马屁群、广告群,不仅影响正常交流,还助长不良风气。

  一般来说,家长群多为学校教师所建,但有些老师并没有认真管起来。有的建群后,就放任不管了;有的不注意分寸,随意发布排名,曝光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引发家长不满;有的不能纳谏,把意见大的家长直接踢出群…… 

  家长群出现问题,群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西宁市城西教育局的“五要五不要”,对这些规定作了细化,变得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不过,其最值得称道的是将家校网络交流平台管理纳入教师考核范围。抓问题要抓牛鼻子,很显然,家长群不被异化的关键在群主,把他们管好了,搭建良性互动的家校联系平台就不难了。

标签:家长;网络交流;城西区;微信;教育局;老师;管理规定;西宁市;五要五不要;绍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