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拱墅教师为山里娃点亮梦想

精准帮扶进行时 温暖教育行千里

2018-12-11 08:47: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章文姬

  2018年11月27日,拱墅区几位优秀老师踏上了远赴贵州的送教旅程——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数学教师孙伟、美术教师肖丽明、科学教师唐瑭在学校集团党总支副书记詹喜庆的带领下,前往贵州省黄平县浪洞镇中心小学,为当地的孩子送去知识和温暖。

  不过,他们并不是第一批前往大山里送教的拱墅教师。

  赴黔东南州黄平县湖里中学支教的拱墅中学教师章文标,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黄平县湖里中学挂职副校长。“我是第一次到大山里来支教,这里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好奇的目光特别打动人,拱墅和黄平,我就是桥梁,孩子们的梦想,也是我的希望。”

  像章文标这样拥有“双重身份”的拱墅教师还有很多。近年来,拱墅区教育局先后与贵州黔东南州黄平县、湖北恩施州来凤县、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省内常山县、苍南县、仙居县等地签订帮扶结对协议书,集中发挥拱墅在师资人才、学校特色、高考改革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对点进行具体帮扶。2018年以来,拱墅百余位教师分批赴黄平、来凤、阿克苏、德令哈等地开展援助支教,其中8位教师长期驻扎西部,传递实实在在的温暖教育,为国家扶贫工程贡献了一份拱墅力量。

  2018年7月,拱墅75名校(园)长跨越1314公里,前往湖北省来凤县进行结对帮扶,为当地教师带去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家校共育、课程建设等专题分享,拱墅区教育局领导、名校长、特级教师亲上4堂现场示范课、带去11场专家讲座,两地300余位校(园)长和教师共同学习成长。让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印象深刻的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山区教师谦逊敬畏,让每个孩子自信地站在课堂中央。莫干山路小学校长钱娟萍感叹,虽然两地硬件与设备不同,但相同的是作为一名教育人的情怀。

  有温度的教育,是贴近一颗心,打动一群人。2018年5月,黄平县派出80名骨干教师来到拱墅挂职学习两周。拱墅区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了周到的安排。15天时间里,来自黄平的老师们进课堂听课、参与课后教研讨论、带班上课……全方位了解拱墅学校管理体制、教学理念、课堂模式等,帮助其改善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提升教育教学相关技能,从而带动黄平县基础教育进一步发展。拱墅区首届大运河教育论坛召开之际,拱墅邀请了10位来自黄平县的教师。这场盛会中澳专家荟萃,中西“合作共赢”的教育理念再一次碰出智慧的火花。黄平县吴名刚老师激动地说:“西湖断桥,重新链接不同地方教育者的共同情怀。”

  截至目前,已有33所拱墅学校与黄平、来凤、常山等地学校结成姐妹学校。今后,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交流将会一层层铺展、愈发深入,拱墅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积极、主动的姿态传递有温度的教育。

标签:黄平县;拱墅区;教师;孩子;老师;帮扶;镇中心小学;科学教师;美术教师;小学数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