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一小学让孩子以爱为名创意智造 两项成果现场签约

2018-12-07 21: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董毅妮

DSC04654_副本.jpg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董毅妮)“我们的校园这么大,总有人迷路,怎么办?”“我妈妈每次陪我做作业都要冲我吼,我很不喜欢。”“我奶奶每次都会忘记吃药,我很想帮她解决这个问题。”“我看茅老师每次都要一次次去数作业本是否交齐,有没有一个办法帮助老师减少这样的时间浪费?”……一个多月前,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4-6年级的教室里,经常会听到同学们这样的讨论。今天下午,这些讨论已经化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作品,摆放在学校的大剧院前,闪耀亮相“2018创意智造展评大会”。

  一个月前,学校推出主题为“关怀世界 幸福你我”的创意智造大赛活动,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引导学生去主动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物,并运用自己已学的编程知识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学会关爱,学会负责,学会担当。为了能实现本次活动真正的目的和意义,学校精心策划活动的每一环节,谨慎把握每一环节家长、老师干预的分寸。学校既希望在学生遇到技术问题时家长或老师能给予适当的帮助和指点,同时又希望他们能独自走在这条实现创意的路上,去发现需要帮助的对象,并克服困难去充分表达爱,锻炼爱的能力。

DSC04778_副本.jpg

  这个目的显然已经达到。在今天的大会上,上城区教育学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方顾老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张旭生教授,各班家长代表以及荣获上一届杭州市创客马拉松一等奖的学长们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要评委,各项目组成员和来自富阳、丽水地区90多名老师成为观众,每个项目的小作者拿起话筒,走上讲台,介绍自己项目的创意和制作始末,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心得。最终孙浚铭的《校园语音导航》、吴思泓的《爱的分贝仪》、温煦桐的《自动作业检测机》郑一诺的《吃药提醒器》4个项目无论在作品的创作意图、作品功能,还是团队合作的默契等方面都尤为突出,荣获一等奖,朱子涵的《自动关窗器》等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刘浩然的《自动开关投影器》等1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中,有两个项目被校长张浩强看中,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属合作意向书。

  无论是此前一个多月的创意准备以及反复实践,还是今天站在巨大LED屏幕前的大胆分享,都显示出孩子们的收获与成长。

  被校长看中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校园语音导航》和《作业自动检测机》,其中造型萌萌哒的“小海燕语音导航”由五二班所有同学共同完成。“我们新搬来胜利学校新城校区,经常会迷路,有时候问保安叔叔都不知道,”提出创意的小孙同学告诉记者,他和班级里的同学商量了很久,决定采用胜利小学的吉祥物“小海燕”的形象,一部分同学负责美化和设计,他则负责核心编程,“我就是项目总监!”看着儿子流利自信的表达,孙爸爸在一旁很欣慰,谁也无法想象,他一直陪着儿子在班里随班就读,此前孩子和同学几乎没有交流,正是因为这个项目,因为小孙同学的创意,同学们一起克服困难完成设计,让沉默的儿子一下子绽放出光彩。

DSC04555_副本.jpg

  “我们搭建舞台,孩子的精彩一定会超过我们预期。”张浩强说着他最大感受,项目成立至今一个多月来,学校聘请的家长导师和指导教师们利用课间或周末休息时间与学生们一起研究项目,修改方案、讨论编程等。孩子们为了某一环节会主动一次次找老师解疑,放学后4-6年级的教室里也常听到七嘴八舌地讨论研究的声音,他们为了作品甄于完美,又开始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试错。

  “我们觉得还不够完善,接下去还要推出第三代第四代,”小孙的同学任韦吉、傅稚然信心满满,邀请记者在他们六年级的时候再来胜利实验学校,看看最新一代的“小海燕语音导航”。

  “与其说这是一场创意智造大赛,还不如说这是一次温暖的关爱之旅。”张浩强说,希望每一个孩子能主动的、认真的、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关心身边的人、生活的环境。

标签:创意;老师;杭州市;迷路;作品;学校;帮助;胜利实验学校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