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本《好素养成长记录》让学生“三省吾身”

2018-12-07 10:07: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过去几十年,“钱学森之问”一直拷问着中国教育界: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曾在某教育论坛上说,因为过去我们更重视传递知识,却忽视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016年国家提出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这也让学校在培养学生上有了方向。如何将这些核心素养更加细化在日常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杭州市京都小学做了深入的探索。

  素养培养根据年龄层层细化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笼统的大方向,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但每个学生其年龄特点、身心发展不一样,学校在落实时要更加地细化。”京都小学校长洪俊说。

  在京都小学,每个孩子手上都有一本《“水京灵”好素养成长记录》手册,随着年龄段的不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学习好素养篇,一年级学生要求“学会倾听,上课不做小动作,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二年级的学生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善于思考,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有六个方面,我们每学期有4个月,前三个月各着重抓一个素养,第四个月进行巩固,所以一个学年,可以把这个年段所需的六大素养都抓一遍。”洪俊说,手册上每个素养的养成都要进行自我评价、同学互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表现出色的学生还可以获得“水京灵好素养”章。

  《“水京灵”好素养成长记录》也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六年级学生王雅丫说:“每月月底进行手册填写时,都会回头去逐条对照相关要求是否达成,就像三省吾身一样,让自己做得更好。”

  学校家庭社会“三维度”助孩子成人

  文明校园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而京都小学“幸福教育、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也与此不谋而合,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良好育人环境。

  近些年学校每年都开展读书节、体育节、游戏节、科技节、英语节、艺术节等“六个节”的特色活动,借助多方资源,举办各级各类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入学礼、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等“四个礼”的活动,通过仪式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增强保护运河、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孩子的培养也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家长代表会议暨减负听证会,就家长关注的学生学习、生活、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学生学业负担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探讨。

  为了让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小公民,学校也积极搭建平台让学生迈向社会,比如利用地处运河边的有利地域环境,坚持对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争当国土小卫士”系列活动。

  文明校园点睛——

  运河水文化,浸润京都学子文明素养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走进京都小学,一条长长的运河文化墙映入眼中,衬托出这所地处运河边小学的浓浓运河情。该校一年级新生的传统节目是徒步走运河,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了解运河,进而了解运河沿岸的文明史,从中培养孩子的文明素养。学校会根据不同学段的孩子年龄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

  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京都小学是下城区一所特色优质学校,学校依托“运河文化”,以“水”的品格作为师生思想修养和精神追求的目标,用“若水”文化追求“大美”艺术,用“若水”文化构建“上善”校园,是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文明校园,彰显了打造老百姓家门口边好学校的丰富内涵和品质。

标签:素养;学生;培养;学校;文明素养;京都;运河;文明校园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