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浙江教改最新消息: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

2019-01-24 17:1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教育改革的信息总能牵动万千家长们的神经。今天下午,2019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杭州召开。会上,省教育厅从六个方面对2019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124165423.jpg

  在备受关注的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面,省教育厅明确,2019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规范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公办小学按学区进行划片招生,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双学区招生;逐步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招生,具体招生方式包括自主报名、随机摇号、面谈或体能测试等。

  这当中,“民办中小学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招生”可谓变化最大。

  审批区域的范围会如何明确?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确认,审批区域即是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办学所在地县区级行政区。

  此项限区招生政策,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预计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后正式公布实施,届时,我省的配套规范也将正式发布实施,对2019年的招生行为,就将起到规范作用。

  这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以杭州主城区的几所学校为例,一旦全部实行民办小学、初中审批区域内招生,那么今后,文澜中学的招生范围原则上仅限拱墅区,建兰中学的招生区域原则上仅限上城区,公益中学的招生范围原则上仅限西湖区范围内招生。

  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民办教育曾是我省的优势特色,如今规范问题同样要提上日程,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作用外,还要防止其对良好教育生态的冲击。

  不过,教育厅主要负责人也表示,考虑到杭州原老城区面积较小的实际,暂时允许上城、下城、拱墅、西湖、江干、滨江六区的民办小学、初中,可以继续沿用原有模式,其他城区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等今年3月,修正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发布后,将根据新法规,决定杭州主城区是否与全省保持一致。

  会上,省教育厅还明确了2019年要办好的几项关键实事: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减轻学校和教师的非教学负担,多渠道解决归国人才子女入学,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努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

标签:教育;改革;民办小学;民办初中;招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