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门槛变高难挡"艺考热" 超10万学生涌入浙江追逐艺术梦

2019-02-22 16:4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眼下正值艺考季。今年艺考的一大变化是,教育部明确要求,提高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我省,多所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招生也加强了文化课的考察。浙江在线记者对比报考人数发现,文化课门槛提高并未影响考生的报考热情,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再次刷新纪录。

  拼专业也要拼文化!

  超10万考生涌入浙江参加艺考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是我省热门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学校。今年3所院校都提高了相关文化课门槛。

678_副本.jpg

  播音主持艺术和编导类专业一直是浙传的校考“大户”,今年两个专业的高考录取最低文化折算分分别由占当地一本线的65%提高到70%,75%提高到80%。而中国美术学院的高考录取最低文化折算分,也由原来的浙江省普通类二段线的65%提高至75%。今年第四年招生的浙江音乐学院,同样也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专业考生的专项知识要求和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

  文化课要求提高了之后,报考人数如何呢?中国美院计划招生1770名(含三位一体115名),7.9万人次报考,比去年增长1万多人;浙江传媒学院计划招生1945名,近7.8万人次报考,比去年增长近3000人;浙江音乐学院计划招生612名,报考人数首次破万,比去年增长66.5%。3所院校报考人数总和达到了16.8万人。

  再看看国内热门院校,情况亦如是,北京电影学院计划招生520人,5.9万多人次报考,比去年增长近1.5万人次;上海戏剧学院拟招484人,4.5万多人报考,比去年增长近1.5万人次。

  报考人数的激增,势必使艺考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众多高中生一定要挤上艺考的“独木桥”?

QQ截图20190222134540.jpg

  有兴趣也想冲名校

  考生认为文化课要求提高是好现象

  “知道艺考的人很多,但没想到这么夸张!”艺术生赶考的“大场面”让江苏考生张静纹感到震惊。“我从江苏坐高铁上北京,座位旁边几乎全是艺考生。去中国传媒大学考试时,北京南锣鼓巷一条街被艺考生挤得满满当当,考试排队的学生更是一眼望不到头。”

  记者联系到张静纹时,她正在赶往杭州的高铁上。今年,她一下子报了表演、播音、导演及浙传的双语播音四个专业。为什么报这么多?她坦言,“这样中的几率会大一点。”南广、南艺、北影、中戏、中传、浙传、上戏等都是她的目标院校。目前,她已经参加完浙传三试,并拿到了中传的复试通知。

  “因为喜欢,从小就想当主持人或演员。”张静纹说,自己文化课成绩原本就不错,当初决定参加艺考时,老师还一再确认是不是真的想清楚了。对于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张静纹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艺术生也要参加高考,即使校考过了文化课没过,也是空欢喜一场。”

  另一位江苏的考生管子畅报考了播音、表演两个专业,年前参加了南广、南艺、苏大、南师大等10所左右高校的考试,年后赴上海视觉、上大、上电、上戏、上师5所高校参加校考。目前,他已完成上海大学的考试,收到部分学校三试或加试通知。

  谈及学艺术的原因,他说,一方面因为喜欢,在学校也经常参加社团活动或演出,另一方面,以现在的文化课成绩只能上普通二本,但学艺术后可以冲一冲更好的一本院校。

  文化课要求逐步提高

  引领高校向尊重人才培养和艺术发展规律初衷回归

  面对艺考热度逐年高涨的现状,浙江音乐学院学工部部长徐其虎说,文化课要求提高是一个方向,引领高校向尊重人才培养和艺术发展规律的初衷回归,教育部已经做出要求,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逐步提高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但估计今年各高校不一定一下子涨到位。另一方面,今年“千禧宝宝”多,考生总数在增加,艺考生也会多一些。

  经历过多所院校考试的管子畅说,提高文化课占比的学校大多数为综合类大学或传媒类大学,而一些纯艺术类院校文化课要求则比较低,它们可能更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

  管子畅认为,报考人数继续刷新纪录,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艺术比较好的学生希望多拿艺术分,文化分数相对低一点也可以上艺术院校;有的学生可能艺术专业不是那么好,但是他们本身文化就好,也想通过考艺考考取一些好的综合类大学的艺术专业。”

  对于艺考门槛提高和人数增长的现实,管子畅说这对自己有影响,但不至于很大。接下来,他希望顺利结束专业考试,努力提高文化课成绩,把该做的事情尽力做好。

  一位有着多年艺考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经济好了,人们也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建设,“00后”的父母也越来越有经济实力支撑孩子的艺术学习。在流量明星、网红影响下,也使学生对艺术学习充满向往。再者,对于真正喜欢艺术的学生而言,文化课门槛提高、校考院校减少等情况不会成为阻止其学习的一个因素。

  观点

  艺考热的根源是考生的学历情结

  对于今年艺考人数再次爆棚,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并不感到奇怪,“艺考热的根源是当前社会的学历情结,不解决这个问题,考生生人数就不可能减少。”

  熊丙奇说,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参加艺考的学生,有明确艺术兴趣、打算今后从事艺术职业的并不多,有很大比例是希望通过艺考,考上更好的大学。其基本的升学规划是,在高一或高二时,发现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于是选择艺考这条道路,去专门的艺考培训机构培训一到两年时间,通过艺考后,再集中精力准备文化课考试。

  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其目的就是告诉考生不要进行过于功利的升学规划,有兴趣、特长才选择艺考,而不是为了高考升学、获得一纸文凭才选择艺考。但必须注意,提高艺考文化课成绩要求,也存在把真有艺术兴趣、特长,但文化科目成绩不好的学生(有的艺术人才,就可能数学、外语科目不好)排除在艺术道路之外的问题。

  因此,他认为,要让高校招收有艺术兴趣、潜能的学生,消除曲线高考,需要进一步推进高校办学改革,建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制订招生标准,并监督执行。目前,社会舆论对我国高校在招收特殊类型考生时,能否做到公平、公正评价考生存有疑虑,教育部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就是回应舆论的关切。而避免艺考招生应试化、技能化,从长远看,需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这才有利于每所学校招收适合本校培养标准的人才。

标签:艺考;考生;播音;张静;文化课;文化课成绩;高校;院校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