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市中小学招生制度变化不小——

公民同招时间表出炉 英语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确定纳入中考

2019-04-03 19:39: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终于发布了!”这是今天杭州市数万面临幼升小、中考学生家长的心声。

  就在今天下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杭州市小学公民同招招生细则和时间表,并就中考改革相关变化等进行了权威解读。

微信图片_20190403173547.jpg

发布会现场

  公民同招时间表出炉

  5月5日起,家长可进行网报

  今年起,杭州市小学招生将正式实施公民同招,统一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公办小学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招生面谈、同步招生录取。(具体可参看本网报道:重磅!杭州公民同招时间表出炉!5月5日-13日正式网报

  家长们关心的报名时间也正式出炉了,具体如下:

  5月5日至13日,网上报名。

  6月22日、23日,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

  6月24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6月27日、28日,民办小学网上补报名。

  6月29日,民办小学补报名招生面谈和录取。民办小学录取结束,公办小学第一阶段录取基本结束。

  被民办小学录取后不能放弃

  公办小学不能录取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

  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疑问,记者请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做了相关解读,供大伙儿参考并知晓。

  问: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的范围有哪些规定?

  答:全市各区、县(市)范围内普通公办、民办小学(均含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下同),均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用于托底解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专门学校,其招生时间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与学校共同确定,可以不按同步招生规定的时间实施。

  问: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后,小学一年级入学条件有什么变化?

  答:《通知》主要对如何开展同步招生工作进行规定,不涉及入学条件。有关适龄儿童在当地就读小学的条件,由其他相关政策具体规定。

  问:小学一年级入学怎么报名?

  答:符合入学条件,要求在本市各区、县(市)公办或民办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以下简称儿童),均应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在规定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登录“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入学管理系统,网址:https://xxbm.hzedu.gov.cn),登记入学信息。完成入学信息登记后,应继续在入学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每名儿童在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中只能选报一类,其中选择民办小学的应填报一所学校。网上报名时间结束后,报名结果不能更改。

  问:家长不会上网或不具备上网条件,怎么进行信息登记和入学报名?

  答:家长可以请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或所在地村委(社区)提供帮助,幼儿园和村委(社区)工作人员会协助家长完成小学入学网上信息登记和入学报名。

  问: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还有机会报名其他民办小学吗?

  答:在第一阶段录取中,各民办小学在规定时间内,根据面谈情况在报名该校的儿童中自主录取。该过程结束后,市教育局将统一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名单和剩余招生计划。未被填报的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其父母可在规定时间登录入学管理系统,在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中补报一所学校,继续参加该民办小学的招生。

  问:民办小学招生结束后,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需要另外报名公办小学吗?

  答:报名民办小学的儿童,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的,自动转入公办小学第二阶段招生程序,其父母在规定时间带孩子到服务区公办小学进行现场信息核验即可,不需要另外进行报名。

  问:报名民办小学被录取后能放弃吗?

  答:不能。是否报名民办小学完全由儿童父母自主决定,民办小学不得录取未报名的儿童。父母在给孩子报名前应充分考虑家庭自身情况和学校办学情况等各种因素,慎重决定是否报读民办小学,一旦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小学不能录取已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

  问:公办小学对报名民办小学且未被录取的儿童在录取排序上如何处理?

  答: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小学根据儿童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排序,其中报名民办小学的儿童(以在入学管理系统中的报名结果为准,不论是否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面谈),按照“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同类别报名公办小学的儿童之后。

  除了确定会实施新政策的杭州、宁波,

  公民同招会成为全省中小学趋势吗?

  无论如何,对于家长们而言,任何的政策改革不可避免地会引发一波紧张情绪。此时,内心忐忑的还有不少小学四五年级的家长:“小升初也会实行公民同招吗?”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今年杭州市的初中招生,确定不会实施公民同招。”

  除了杭州的家长,事实上,全省各地的家长也在热议并密切关注杭州市的招生政策改革。有家长坦言,杭州是省会城市,“各类措施往往是全省的先行者和风向标。”

  就在今年的2月14日,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 、党委副书记张力鸣在“宁波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将落实教育部公民办同步的招生要求,学习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做法,将从2020年起,统一建立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记者也向省内几个地市教育局了解了一下相关情况,绍兴、温州均表示多年来当地招生情况平稳,暂不考虑实施公民同招。

  中考改革变化不小

  英语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确定纳入总分

  今天发布的中考改革制度,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小,主要有以下区别:

  一是所有学生均需参加中考。

  二是优质普高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比例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起由50%提高到不低于60%(六城区2021年为60%)。

  三是从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名额分配生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如某民办初中2019年招生计划为300人,按政策其40%的计划即120人为学校自主招生学生数, 这部分人数将按50%的比例计入该校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数,即该校2022年用作名额分配计算时的毕业生数为240人。因此按毕业生人数分配的该校所获得的名额分配生数将相应减少。

  对于此前热议的“杭州中考将会采用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一项,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做了明确回复:“条件成熟时,确实将开展这两项测试,测试成绩计入相应学科总分。但是,考虑到评分等各方条件还未成熟,2018级学生(现初一)学生,确定不会参加这两项测试。”

  记者也整理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市教育局负责人的权威解读,供参考(全文可参看本网报道:杭州中考新变化 2019级初一起,重高名额分配向公办倾斜)。

  问: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适用对象具体是怎样的?

  答:除文件中已明确说明具体实施时间的,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从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实施等,其他均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相关政策调整在该年级学生就读初一前就已公告)。

  现就读的初三、初二年级学生不受本次改革影响。

  问: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范围是怎样的?

  答:杭州全市范围实施。其中,六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和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各区、县(市)教育局分别组织实施。

  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和计分?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六门为统一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录取计分。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作为考核科目,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考试科目分值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均为120分,科学为160分,社会为50分,体育与健康为30分,总分为600分。

  问: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何时开始实施?

  答:探索开展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待条件成熟时,开展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测试成绩计入相应学科总分。

  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哪些方面有变化?

  答:一是实现“两考合一”。将现行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合并为一次考试,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二是规范考试对象。所有初中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问: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有无变化?

  答:改革后的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政策与现行政策基本无变化,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色招生中只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特色班,经批准才可酌情增加招生计划数。

  问:中考加分政策如何调整?

  答: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从2021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标签:公民同招;中考;公办;民办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