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初中生创作中考版《卡路里》

歌词 “戳”中了无数学生和家长的心

2019-03-13 09:09: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喜剧片《西虹市首富》,带火了插曲《卡路里》。就在这两天,一首由杭州市高新实验学校学生改编的中考版《卡路里》火爆校园,大大提振了初三学生冲刺中考的士气。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每次少做一道题,都要说声对不起。妈妈妈妈叫醒我,我要再刷一套题,努力我要努力,我要年级考第一……”就在前两天的学校晨会上,学校707班集体演唱了这首歌,为即将参加2019年中考的初三学长加油。一瞬间,这首中考版《卡路里》就在校园里彻底火了。“既是送给学长,也是我们用来自勉。”707班学生在开场白中说。

  高新实验的老师们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发,引来了大家的一片点赞。“太真实了!”“戳心啊!”“我读初中时就刷孟建平的题,现在的娃还继续刷啊”……歌词戳中了学生跟家长们的心,看到的人都会心地笑了。

  这么接地气的歌词,出自707班三位学生之手,两位女生周梓奕、许家瑶和男生武金航。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去年期末考前的复习阶段,刷题、错题、背诵知识点……这些都让学生有一肚子的“槽”。

  期末考结束,寒假来了,时间相对空闲一些。那段时间,刚好《卡路里》火爆,网上各种改编版本也多了起来。于是,小周和小许两位女生先有了创作灵感,通过微信视频商量着怎么创编歌词。紧接着,男生小武也加入进来。一开始,他们创作的内容主要围绕七年级,涉及到的知识点也都是他们已学的。后来,思路打开了,索性就瞄准中考,把初中三年都写上。为此,男生小武还不断请教他读初三的姐姐,把相关知识点、参考书等问来编入歌词中。

  707班班主任是葛铭琪,她是这首改编歌词的第一个读者。哈哈大笑后,她对学生的这种创作很支持,因为真实,也很正能量。别看是科学老师,她还帮着学生对部分用词、韵脚等做了修改,让歌唱更顺畅。

  本周,恰好赶上707班负责全校的晨会。葛老师提议,把这首歌放到晨会上,给全体初三学长鼓个劲。全班同学热情很高,还请来音乐老师,帮助设计动作,最终收获了满堂彩。高新实验学校校长吴水刚也为学生来“打call”。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我们的学生用他们这个时代的语言表达对学哥学姐的鼓劲,比我们纯粹的说教来得更容易接受,更受欢迎,“作为老师和校长,应该时刻触摸时代的脉搏,才能读懂学生,从而走进他们的心里。”

标签:学生;中考;高新;实验学校;喜剧片;火爆;杭州市;插曲;首富;歌词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