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这位“神奇”教授 教学生自己动手酿威士忌

2019-03-13 09:07: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董安琪

  这几天,杭州某高校一位大三女生在微信朋友圈求助:男友已从浙大毕业,读书期间酿了一种酒,留了一瓶给她,让她三年后去取……现在时间到了,去哪取呢?有人指点迷津:这酒估计在杨志坚老师的实验室。

  杨志坚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食品工艺、发酵工艺学及食品化学。昨天,杨志坚确认了此事:“制酒三年后,确实有不少学生来取酒。”

  说起酿酒,不得不提到《生活中的微生物发酵实验》,这是杨志坚给学生上的生物实验课。这门课2010年开设,一直都是学生的“心头好”。课堂上,杨志坚让学生3人一组做实验,在学会制作美食的同时,感受交流合作的快乐。这门课的确让学生很有乐趣,整个课程下来,大家先后做了司康发酵、酸奶、甜面包、威士忌、披萨五次实验。

  对大学生来说,酿酒都是平生第一次。上过这门课的学生说,酿酒课持续4小时,老师讲解2小时,学生动手操作2小时,要在课堂上完成麦芽的糖化、杀酶、接种发酵。学生小万说,当时杨老师跟同学们说,三年后再来找他拿酒。

  杨志坚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每年来拿酒的学生,大概有上课人数的三之一。”学生酿制好的酒,都被保存在实验室里的不锈钢酒罐中,每年有大概十升,而且已经有典型的威士忌风味了,做利口酒原料没问题。

  在食品行业30多年的杨志坚,想通过开设课程向同学们普及食品安全背后的科学知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有关食物的秘密。到底什么食物是好的?如何判断?杨老师说,好吃的东西回味一定是清爽的,比如自己做的酸奶,品质非常不错,但人们的口味已经适应了标准化的工业产品,反而欣赏不了自己以优质原料经过充分发酵做出的优质酸奶了。

  前不久,杨志坚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酵母菌LAB”。杨志坚说,课程结束后学生普遍反映“不过瘾”,意犹未尽,那就通过这个号做长期交流。

标签:老师;学生;微信;发酵;实验室;酸奶;朋友圈;女生;威士忌;男友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