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让阅读城乡共享!“温暖阅读 让书远行”活动为公益赋能

2019-05-18 15:4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葛凯杰

微信图片_20190518121705.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葛凯杰)外来务工者是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但随着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城市,农村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教育备受关注。

  社会各界对于偏远贫困地区的物质资助源源不断,但如何解救孩子们精神上的贫瘠,为成长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的孩子打开瞭望世界的窗口?尽可能地扩充图书资源,增加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是不可或缺的一条途径。

  今天上午,由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温暖阅读 让书远行”公益嘉年华活动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18153109.jpg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提到一组数据——据统计,城市儿童平均每年阅读11本至30本课外书。然而,74%的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光是说生活上好了还不够,还有知识、文化、阅读这些方面,也需要尽快的帮助他们脱贫。” 曾东元说道。

  从去年起,“温暖阅读”大型公益行动以“你点我送”的方式,为超过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经典图书,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今年的活动理念、形式再升级,先是为城市的孩子赠送一万本新书,同时发动城市小朋友将自己的优质、闲置童书捐赠给乡村留守儿童,以“共享阅读”、“让书远行”的方式,让书香浸润城乡之间。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家长共同参与进这个公益事业,传达杭州这座城市的爱心和温暖。” 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春莲说。

微信图片_20190518121711.jpg

  不少家长和孩子早有准备,捧着厚厚的一摞闲置课外书来到现场,在捐书区排起了长队。“我家在西湖区的,虽然路程有点远,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一大早就过来了。”一名来自学军小学的小女孩说道。

  活动还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得者赵明到场,和参与爱心捐书的城市小朋友交流互动。孩子们在现场完成书籍信息登记和捐赠后,便可以换得捐赠证书和一本作家签名新书。

  这场公益嘉年华将持续两天,杭城的小朋友可以携带八成新以上的课外书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滨江区江汉路1888号)进行爱心捐赠。活动现场还有小小狄仁杰、古籍修复、造纸术、印刷术、线装书制作、辨识甲骨文等一系列有趣的亲子活动可以免费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518121659.jpg

  除了现场的公益嘉年华活动,这场爱心公益之旅也将继续延续。活动在各社区的米粒图书馆设置了捐书站点,随时接受市民朋友的爱心捐赠。所有的受赠图书将统一进行消毒、整理、打包和寄送。来杭务工人员或有受赠意向的读者可以通过“线上挑书+线下免费邮寄”的形式,为远在家乡的孩子寄去自己挑选的书籍。

标签:留守儿童;务工人员;杭州市;孩子;农村偏远地区;浙江;城市建设;教育问题;嘉年华;阅读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