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援疆,一堂教师的思政课

2019-06-10 08:11: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严粒粒

  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采访中,援疆教师总会提起两句话:“不来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和“不来援疆,不知道责任之重”。前一句表达的是最初的、质朴的向往,后一句则是来后对教育使命的深刻认识。

  对于起初的援疆目的,无论为了长见识还是走出职业倦怠期,都是他们坦率承认过的“私心”。一旦投入一线工作后,他们面对重重挑战,凭借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换来了学生成绩的提升,和新疆人民的点赞。

  更重要的是,教师们比从前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身为教师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种仅靠物质给予远远无法满足的职业获得感,一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使命感。他们更深地意识到,教师工作是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从学生的获得感,切入到教师的获得感:由“教育是师生的相互成全”出发,在社会关注思政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今天,我们既可以将援疆看作为远方的朋友送去关怀,也可以把它当做一次对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思想认识的洗礼——教育援疆,就是一堂教师们的思政课。

  目前,浙江累计援疆教师总数超过600多人,规模位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第一,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式”覆盖。虽然援疆经历最终会成为大部分人的人生片段。但在那片广袤的土地上,援疆教师汲取的精神力量将一直延续、传递,并惠泽他们今后遇到的每一位学生。

标签:教师;教育;国家前途命运;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总数;精神力量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