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中考分数是怎样诞生的?记者探访2019杭州中考阅卷现场

2019-06-18 17:3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蔡宇冠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蔡宇冠)随着上周末2019杭州中考的落幕,近1.6万名考生的考卷也踏上了“接受审阅之旅”。昨天,试卷扫描已全部完成。今天,阅卷工作正式开始。

  杭城近600名老师参与评阅,刚刚参加完高考送考的高三老师们成了这次中考阅卷的主力军。此外,还有杭州各区的教研员和部分初三教师参与阅卷工作。他们将在3天时间内批阅完成近8万份试卷。

  6月23日上午10点后,考生可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zk.hzjyks.net/hzks/login/login.jsp)查询成绩,或是在今年新增的查分通道——“杭州办事服务”APP上进行手机移动端查询。

微信图片_20190618171820.jpg

  下午两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江干区的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实训大楼,实地探访杭州中考阅卷现场。

  阅卷程序对标高考

微信图片_20190618171830.jpg

微信图片_20190618171810.jpg

  阅卷大楼的大屏幕上显示着阅卷机房安排,从2楼到8楼,共有15个机房用于各学科阅卷工作。大厅入口处,两名安保人员严格值守。整幢实训大楼仅用于中考阅卷,所有人员出入都需要进行严格筛查,持相关证件才可入内。大厅内张贴的《评卷工作人员守则》十分醒目。记者来到二楼的科学阅卷点探营。阅卷机房门口有一个储物柜,所有阅卷老师进入阅卷教室前,要把通讯设备留在这里。教室内还安装了信号屏蔽设备。

微信图片_20190618171824.jpg

  为了保障阅卷的公正公平和阅卷秩序,每位阅卷老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且需保证无直系亲属参与考试。同时,阅卷教室里也都安装了摄像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便可以调取监控录像查看。

  阅卷教室内,“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标语增添了几分肃穆。阅卷老师人手一台电脑,视线都紧盯着电脑屏幕,容不得一点马虎。

  “中考阅卷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一样,操作流程已经非常规范。阅卷老师不知道卷子来处,更看不到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043.jpg

  据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朱可介绍,为了阅卷严谨,阅卷时每一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当两位评卷教师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时,取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

  若得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评卷系统则自动将该题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阅,其评分与前两位评卷教师评分进行比对,与其中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且最小的,取两者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若均超过规定差值范围,则交专家组仲裁,以仲裁评分作为该题得分。

  6月23日上午可查分

  接下来,还有一些重要的时间点,杭州中考生们要关注。

  6月23日上午10点,考生查询中考成绩,对成绩有疑问的学生,下午17点前直接在杭州教育考试网办理申请中考成绩查对手续。

  6月25日,考生可登录杭州市教育考试网查看成绩查对结果;上午联考区向杭州市教育局考试院领取中考成绩卡;下午考生向所在学校(“个别生”向所在联考区)领取中考成绩卡。

  6月26日、27日,1.中本一体试点批录取;2.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特长生、中外合作班、特色班)录取。

  6月28日,公布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6月29日-7月1日,第一批招生录取。

  7月2日至4日,第二批招生录取。

  7月5日,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中专参加),地点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凤起路580号)。

标签:阅卷;中考;考生;杭州;试卷;评卷教师;阅卷老师;中考成绩;招生录取;浙江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