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占了高中语文新教材半壁江山的古诗文 应该怎么学?

资深名师:古诗文学习要靠“量”,文言文功底差 要想高考考出高分,是很难的

2019-08-28 15:13: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首席记者 张娜

  对于语文新教材,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其中的古诗文比重,以及有多少要求背诵。“高中语文新教材古诗文占近一半”这个话题,还被大家推上了微博热搜。

  在刚刚公布的普通高中《语文》全套5册教材中,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首),占全部选文数(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诗词33首,古文34篇。选文的题材多样性强,体裁覆盖性也很广,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从文言小说到白话小说,均有呈现。从目前公布的《语文》必修上册的目录来看,不少大家熟悉的篇目也都得以保留。

  高中古诗文有23篇要背诵 古诗文学习要靠“量”

  每次提及古诗文背诵,网友们总会一片“哀嚎”,回想起来,多是惨痛经历。

  高中古诗文到底要背多少篇?学军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童洪星老师帮我们数了数。

  “在高考的《考试说明》里,对于要背诵的古诗文有明确要求,古文12篇,古诗词11篇,加起来23篇。其中除了《五人墓碑记》《滕王阁序》等6篇是节选的,《阿房宫赋》《赤壁赋》等都要求全文背诵。”童老师说,这不算多,在学军的高一、高二年级,还要背一些课本外的篇目,以提升语文素养。

  童老师说,想要古文学得好,主要靠“量”。这里有两个概念:一是数量,读的篇目要够多;二是代表遍数的“量”,文章要反复读。很多人理解有偏差,以为只要读的书多就可以了,其实一本书读很多遍,更重要。“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的遍数多了,对文章自然会有感觉,不需要工具书,都能通过上下文揣摩出意思来。”

  举个例子,《汉书》里的“胸喘肤汗,人极马倦”这句话,“极”是什么意思?一般来说,“极”是表示程度的副词,但在这句话里,意思却大不同。

  “胸”和“肤”对应,“喘”和“汗”对应,“人”和“马”对应,由此看来,“极”和“倦”对应,都是“倦”的意思。

  “如此看来,考的就不是知识,而是能力了。靠死记硬背不行,要通对文言文的大量诵读,才有感觉,才有提升。”童老师说。

  教材的古文比重调整后

  课时也会向文言文倾斜

  明年,普通高中《语文》全套教材就要在浙江开始正式使用,不少杭州高中语文老师也十分关注。对于古诗文学习增多这一点,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老师赵琦也蛮有感触。

  赵老师说:“在我们现在使用的苏教版教材中,古诗文就占到了很大的比重。在高考试卷中,古代诗文阅读的分值一共是40分(总分150分),虽然比重看起来不是特别高,但是语文老师在教学上对于古文的课时倾向会比较大。主要原因还是古文的难度大,像类似《赤壁赋》这样比较难啃的古文,一篇完整学习下来就要花三四节课的时间,而有些现代文一节课就可以上完。其次,文言文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就是一个难点,所以老师在上古文课时都会放慢速度、增加课时。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教材的古文比重调整后,老师的课时也会向文言文倾斜。”

  在近几年的浙江高考卷中,不少老师发现,阅读理解部分的题越来越活,套路化的题目越来越少,这个情况在古代诗文阅读题中,也有出现。

  赵老师说:“现在的题目都出得比较巧,不再问你程式化的一些东西,更是落实到考查你有没有读懂这个文章。现在的文言文题目也有这样的趋势,更加指向高中生掌握文言文的基本要求:读懂浅易的文言文。文言文的题型基本上比较稳定,前面三道选择题分别考文言实词、文言虚词,以及对这篇古文的理解,基本没有变化。但是在选题上,浙江高考卷近年来有些打破常规。比如选文不是局限于以往多见的历史类名人小传,而是开始选明清的小品文。文章不是简单地陈述某个人做了什么事,而是要求归根结底地读懂它。这对学生的要求也更高了。”

  “比如大家常接触的名人小传,其中用到的文言实词是相近的,但跳脱出这个类型的古文后,学生会接触到另一套体系中的实词,这也非常考查学生文言文的积累。因此在古文的学习上,还需要同学们在课后自己做整理,比如文言实词、虚词、特殊句式、词类活用等各种繁琐的知识点。我们在暑假期间也会推荐学生去读一些书,比如钟叔河的《念楼学短》和蒲松龄《聊斋志异》,都很有可读性。”

  语文能力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与文言文功底密切相关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资深语文特级教师程继伍老师,最近正在准备关于高中语文新教材的论文。程老师也对现在大家使用的苏教版语文教材和即将使用的统编版教材中的古诗文进行过比较。

  程老师说:“大概在一两年前,就有各种版本的高中统编语文教材在网上流传,也有不少关于古诗文内容比重加大的说法。但是从现在正式公布的版本来看,教材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确实在加强,体现在教材中,就是古诗文数量的提高。但是在入选的67篇古代诗文(首)中,古诗词的分量实际上达到了一半,这些内容的教学是比较快的,实际的背诵要求上,数量和现在也基本持平,并不会使学生增加太多的负担。新教材采用的主题加任务群的编排方式,从结构上看也更加合理。”

  “当然对于古诗文来说,因为时代的差异,学生对它的理解上也存在一些障碍。最容易体现一份试卷难度的也是古诗文,但是高考难度也有它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古诗文学习是现在的高中生需要加强的一部分,解决好这个矛盾,对我们语文教育的提升,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网友们纷纷热议的古诗文占比,浙江省高中语文教研员黄华伟老师认为,这并不是教材变化的重点,但古诗文学习越来越受重视却是事实。

  其实,早在浙江省上一轮课改中,古诗文的数量就有了显著提升,大约占所选课文的比重也超过了40%。

  为什么要学古诗文?

  “古诗文是传统文化的载体。白话文脱胎于文言文,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能力,都是从文言文中来的。一个人的语文能力能达到怎样高度,与文言文的功底密切相关。”黄老师形象地说,一个学生的语文能力高还是低,高出来的那一截,就是文言文能力。

  今年高考后,快报记者采访了学军中学的黄文令杰,他高考语文143分,就非常喜欢古诗文,平时爱看《古文观止》。

  黄老师说:“确实如此,文言文功底差,要想高考考出高分,是很难的。”

标签:教材;语文;文言文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