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2018年工信部将发布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行业规范标准 浙江本土企业贝因美获批试点企业之一

奶粉的“前世今生”全过程受控 贝因美:中国智造可引领行业规范

2018-01-26 16:14: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日前,以“数字化转型提升优质食品供给”为主题的第二届食品工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品行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现场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以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为切入点,集中展示宣传工信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工作成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食品行业深度融合。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工信部软促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产业联盟联合举办。

 1.jpg

  会上,工信部软促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在致辞中指出, 近年来,工信部在推动产品创新、提升行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培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作为加强企业产品质量精准管理方面的重要工作抓手就是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调研员邓小丁介绍了2017年工信部推进食品工业“三品”战略实施情况,并表示,2018年工信部将发布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行业规范标准,并新增3—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企业。

  作为会议协办方的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即是第二批试点企业之一。

  早在2012年,贝因美就开始设立专项建设和优化婴幼儿配方乳粉追踪追溯体系,“目前已经建成了从奶源、原材料、质量、库存、生产、渠道、门店一体化的全程管理系统,并建立了实时的集成追溯平台。基本实现了顺向可追踪、逆向可追溯、风险可管控、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的六大目标”。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黎光分别就以上各项管理系统和环节做了详细说明。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获得了2014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贝因美生产和销售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据了解,贝因美按照六大方针,基于已建立并投入运营的追溯体系,进行相关制度包括手册、程序、作业指导书及执行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和相关改造,打造了两个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提升检测中心能力;通过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与原料、生产、物流配送、销售(特别是消费者)等过程作业同步追溯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建立实时、360°无死角、双向数字化全透明产业链,替代纸质手工批记录填写,避免人为因素,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为质量安全管理者提供追踪追溯管理门户;以及通过系统集成接口自动将贝因美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部产量相关数据信息上传国家追溯平台,同时建立贝因美消费者追溯门户,实现消费者对相关信息的实时追溯和查询,建成一个实用、便捷、可扩展的贝因美追溯体系。

  贝因美还打造了从研发、原料、生产、批发、零售、物流配送、产品使用服务全过程信息化追溯链条。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全产业链全过程的信息化追溯,将在行业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其经验和系统可以进行推广,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同类企业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甚至对整个食品行业电子追溯系统都有示范效应。”

  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表示,追溯体系的实施促进贝因美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工艺和装备能力、销售和物流配送以及服务能力提高,并通过数字化方式,实时、透明展示给公众,极大地提高贝因美产品的信任度、美誉度与竞争力,也将为贝因美中国智造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中立稳脚跟作出贡献。

2.jpg

  在该会议现场,还设置了相关体验展区,并安排了贝因美智能制造工厂参观环节,更好地让与会者加深对追溯体系的认识。

标签:贝因美;生产质量;可追溯;安全;奶粉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