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浙大儿院新招数:让患儿开“跑车”进手术室

2018-03-22 16:45:2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宝宝坐在玩具跑车里和手术室医生们合影,一点都不害怕。  医院供图

  伢儿手术前害怕怎么办?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手术室里,出现温情一幕:一位5岁的小女孩马上要做手术了,只见她坐在一辆蓝色“跑车”里,脸上笑容绽放,没有丝毫恐惧和焦躁,慢悠悠向手术室驶去。

  浙大儿院倡导对儿童的人性化关怀,尤其注重小患者的心理、行为健康。为了让小患儿减轻对手术的恐惧,以及与父母分离的焦虑,医院专门购进了开往手术室的专用“跑车”,用玩具吸引孩子,让他们开开心心开启“手术室之旅”。

  这两天,手术室的遥控“跑车”处于“试水”阶段,3岁的宝宝,由护士遥控“跑车”前行,稍大的孩子,可自己操作, “跑车”成功吸引了宝宝们的注意力,再加上医护叔叔阿姨的陪伴,绝大多数孩子都不再害怕。

  在手术等待区,当宝宝看到玩具和“跑车”就有点跃跃欲试,一旦坐到车里就乐开花了,完全忘记了手术的事情。多数宝宝会开心驾驶“跑车”进入到手术间,在“跑车”上做“麻醉”,手术前几乎没有哭声。

  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手术室护士长赵杭燕说,在浙大儿院,每年要做手术3.4万例,两院区手术室每天的手术量近100台,那就意味着有近100位孩子要独自走进手术室,和家长面临短暂分别。以往,当手术室的那扇大门关上,门外是爸爸妈妈及亲属的不舍与担心,门里是宝宝的哭声……

  为让宝宝们不再害怕、哭泣,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在手术等候区布置读书玩具角,比如抱着宝宝,哄着进手术室,比如给宝宝放动画片……然而,这些常见的方法并不是每次都有用。当陌生的医护叔叔阿姨抱着宝宝离开爸爸妈妈,他们小小的心里满满的紧张、害怕、焦虑,最终都转化成哭泣与吵闹。

  近年来,浙大儿院引入儿童医疗辅导服务(Child Life Services)项目,成功在多个病房开展治疗性游戏,在降低儿童住院期间的压力、焦虑和痛苦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用“跑车”接送手术儿童的服务,作为浙大儿院儿童医疗辅导服务项目的又一个创新之举,一上线就得到了患儿和家长的赞誉,很多家长用手机拍下孩子进手术室的画面,上传到朋友圈,他们特别感激医院的这份爱心。

标签:幼儿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