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移动小板凳上的故事会,让阅读照亮孩子的童年

2018-03-29 17: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梦婕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听了这个臭毛病的小故事,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广场上的垃圾捡掉,一起保护家园。”……一册绘本,一台小音响,带着小板凳讲故事的“故事妈妈”穿梭在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的大街小巷,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沈庆是腾讯99公益“小板凳故事会”的创始人,她来自新疆,是一名新北仑人,也是一名党员。多年前,因机缘巧合,她开始了亲子阅读的公益事业。2013年以来,沈庆已经累计举办非营利性的阅读故事会近500场,公益亲子活动100余场。

  小想法汇聚大能量

  党员“故事妈妈”助推亲子阅读

  2012年,沈庆刚刚做了母亲,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开始接触大量的育儿书籍,给孩子读一些简单、浅显的绘本。“那时候,我觉得孩子一个人在家听我说故事,太孤独了,所以就把感兴趣的妈妈们聚集到自己家里来,让她们带着孩子来听我讲故事,大家都亲切地喊我‘MO妈’。”

  沈庆热心温暖的举动在富春社区传开了。在社区的协助下,“MO妈”的故事会有了宽敞的场地和新媒体设备支撑。故事会的人气逐步攀升,有时候沈庆忙不过来,不少妈妈主动提出帮忙,给孩子们讲故事。渐渐地,“故事妈妈”这个群体诞生了。

  4位核心骨干,60多位热心义工,每周五在社区俱乐部定期举办阅读活动,还会择期安排“故事妈妈”走到室外,举办“小板凳故事会”……一边陪伴孩子,一边做公益,沈庆致力带动更多家庭融入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中,她在推广亲子阅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聚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小板凳故事会”如沐春风

  昂贵的绘本价格,更新迭代迅速的图书版本,这对外来务工家庭并不是一项小开支。“起初我们在社区举办阅读活动的时候,还会有其他社区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与。也有不少外来务工家庭,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来到固定地点参与故事会。”沈庆说,出于方便这类群体的需求,从2017年7月开始,“故事妈妈”们决定带着小板凳,走向室外,到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地方讲故事。

  “一开始并不顺利,有的孩子很内向,躲在一边,有的孩子家长以为我们是收费的,有防备心,不让孩子过来听。”沈庆总结了经验,采用先播放音乐童谣,带动唱歌的形式,将孩子们吸引过来,再通过交流文明素养、生活习惯等互动环节,让他们专注听故事。

  傍晚四点半至六点,大碶街道的广场上,孩子们常常聚精会神,在故事会上听得入了迷。沈庆说:“有时候,饭点到了,我们的故事还未结束,孩子还会很乖地提出,是否可以把小板凳的位子预留好,等吃晚饭了再回来听。这些细节让我们的‘故事妈妈’都为之感动。”

  接下来,“小板凳故事会”将遍布整个北仑区,预计在2018年举办48场。基于亲子阅读故事会,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作为一名党员,沈庆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也让更多的党员加入到公益服务的队伍之中。“目前,我们的义工团队共有24名党员。”沈庆表示,今后,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在亲子阅读、亲子教育、亲子关系的基础上会以关怀弱势群体为优先,参与到服务社区的公共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等。

标签:想法;故事会;故事妈妈;板凳;故事;亲子;孩子;大碶街道;北仑区;社区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