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气温坐上“过山车” 宝宝春天防感冒

2018-04-19 21:49:59 来源: 北京晚报

  一说到春天,大家总会想到各种美好的词儿,比如,温暖如春、春风和煦、春风化雨等这类让人感觉和暖温润的词儿。但是今年的春天不仅没有那么温暖,而且气温像坐上过山车一样,往往复复,很多孩子都着凉感冒了。

  俗话说,“春捂秋冻百病不生”,春天捂一捂,对于孩子和老人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到底怎么“捂”呢?是不是就要一直穿着厚厚的棉衣呢?实际上也不尽然,“春捂”是要根据气温来调整的,当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之差大于等于8℃时,早晚就要增加衣物;温度低于15℃时,要注意多穿衣。“春捂”也有部位的要求,并不是全身都要捂得严严实实,而是要在重点部位上做好保暖工作,其中,头、肺、足这三个部位是重点,具体到孩子来说,出门的时候可以戴个帽子,根据气温加一件棉背心或者薄背心,脚上的鞋子不要太薄即可。

  儿童感冒须辨证

  儿童感冒简单来说可以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往往发热重、头痛重、咳嗽、有黄痰、有黄涕、浑身酸痛症状比较重;风寒感冒表现在发热轻、咳嗽轻、咳白痰、流清涕等临床表现。如果孩子一旦感冒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症状做个简单的判断,选择调理。儿童感冒后,家长不要恨病,希望一下子就把感冒彻底治愈。任何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在儿童感冒期间,家长要注意多观察,如果孩子精神头比较好,就不用动不动跑医院;如果孩子的症状严重,或者出现一些平时少有的动作,最好去医院就诊,比如有的孩子感冒后容易并发中耳炎,特别小的孩子不会表达,但是会揪耳朵,这就是儿童对于疾病的“表达”,家长就要捕捉到这些信号,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儿童咳嗽不容忽视

  咳嗽也是孩子在春天经常出现的症状。导致咳嗽的病因很多,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咳嗽与肺热密切相关。中医认为,小儿咳嗽,病变在肺。这主要与儿童脏腑娇嫩有关。从西医角度来看,很多孩子在换季的时候咳嗽,与孩子免疫力系统尚在发育、适应气候骤变的能力较弱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如果孩子咳嗽不止,要注重清热润肺,当然还要多进行适应性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平时生活中,要让孩子的饮食有节,以免导致肺胃蕴热,为避免咳嗽等疾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体内环境”。

标签:感冒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