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城幼儿园6月2日、3日报名确认 一大波二胎宝宝要入学了

2018-06-02 20:0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陈宇洁

微信图片_20180602150725.jpg

井然有序的报名现场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陈宇洁)6月2日—3日,是杭州市公办幼儿园小班集中进行现场确认的日子。2018年小班入园的适龄儿童,是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杭州户籍幼儿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今年适龄儿童入园形势如何呢?记者从杭城几个城区教育局获悉,从前期摸底情况看,今年入园的孩子比去年有较大增幅。其中,本地户籍的孩子增幅比较快。比如,西湖区的摸底数据显示,今年的户籍孩子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

  相关专家认为,“二孩全面放开”新政实施以来,新一波入园高峰来了。

  最多跑一次,幼儿园报名首次实行网上预报名

  老师们的工作便利了,家长也省心了

  今年,市公办幼儿园招生首次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市区户籍儿童需要首先在网上预登记,报名成功获得登记码后(已结束),在指定时间凭登记码与相关证件,前往服务区幼儿园进行现场确认即可。

  7:45,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的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幼儿园,只有零星的几位家长在门口等候,没有出现过去一大早排长队的情况。

  该幼儿园实行分年龄段入园进行信息确认,准备充分的家长,短短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整个报名流程。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微信图片_20180602151518.jpg

一大早,只有零星的几位家长在门口等候,家长们越来越理智和淡定。

  “网上报名让我们的工作便利了很多。”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幼儿园园长陈桢提到,往年幼儿园在辨认证件真伪方面存在一点的难度,而今年将很好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网上预报名时,家长们在填完基本信息之后,需要拍摄相关证件进行提交,有关部门会对证件进行严谨的审核。陈园长还说:“往年我们进行纸质的收录,需要准备大量的文件袋、纸张,不仅老师们工作量加大了,也非常不环保。”

  参与招生工作的幼儿园教师无一不为今年实行的新措施点赞。滨江区一位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是核对社区提供的幼儿姓名,核对上了再开始证件审核,每种证件都要留下复印件。中午再安排一批老师逐一审核材料是否与报名表符合。“现在直接打开系统核对,核对好了按现场确认就可以。非常省心,也不怕出错。”

  不仅对于原本需要“奋战”两个报名日的老师来说,招生工作流程简化了,轻松了;对家长来说,更是省心了不少。

  记者在下城区欣禾实验幼儿园门口遇到一位刚报完名的家长,连连感叹:“之前我们大学毕业季的时候需要到很多地方去盖章,不光要跑很多地方,还得来回跑,太不方便了,但是这次小伢儿报名真的很顺利。”比如,部分家长需要提供无房证明,原本需要提前到房管局打证明,这一次,幼儿园可以通过相关网站直接查询。家长无需再多加奔波。

  大宝上过的幼儿园,二宝可不一定还能上

  “今天报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家长也比较理智,按照流程有序操作。一上午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实际人数的60%。”和去年一样,滨江区滨兴幼儿园今年仍然招收三个班级的新生,园长汪燕红告诉记者,提前做好了统筹规划,进展十分顺利。“今天在报名现场,遇到了不少‘老熟人’带着二胎宝宝来报名。”

  这也是不少老师们共同的感受,一个多小时里,能看到十多个熟面孔。江干区某热门幼儿园今年招收两个小班,粗粗估计,一上午的时间,报名的二胎宝宝就有近二十个。一位幼儿园老师说,“有些家长很早开始就向我打听今年的情况了。”

  看来,今年的小班新生中,二胎宝宝不会少。

  很多家长关心,大宝上过的幼儿园,二宝是不是一定能上呢?

  “那可不一定!”这位老师根据多年来招生经验分析道,幼儿园每年招生班数不一样,大宝能读,不一定二宝能读的。大宝读的时候是招四个班,如果当时户口不在,也能读,但现在招两个班,二宝户口不在,就可能读不了了,“有些因为大宝读书,二宝户口也迁出了,所以不一定能上的。只有‘住户一致’才是王道!”

  前几周,市区幼儿园就陆续发布招生公告。其中,拱墅区一热门幼儿园的招生公告中写到的“当服务区内‘房户一致’的幼儿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按适龄幼儿的落户先后录取。”一条,在短时间内引发了家长圈不少议论,连幼儿园都要看落户年限了吗?会不会出现没有幼儿园可以上的情况?以公办幼儿园就近入学的原则而言,不可能出现。“如果报的幼儿园名额满了,教育局也会遵循就近原则,把孩子分配到其他幼儿园。”一位资深幼儿园教师如是说。

  一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近来年,各区都在新建、扩建多所幼儿园,尽可能地解决符合条件儿童的入园问题,保证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读上幼儿园。

  各幼儿园将陆续公布录取情况

  最快的当天确认

  虽然今年实行网上报名,即使报名成功后,有家长还是比较担心,“会不会把我们家娃漏了?”负责老师回应,只要显示报名成功,幼儿园都会收到信息,“电脑系统都是设置好的,比人工还要准确无误!”这位焦急的妈妈总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几天,家长一定很关心什么时候能知道录取情况呢?

  记者从各区教育局和幼儿园得知,6月2日、3日现场报名信息确认后,对于资料齐全的家庭,有些当天就可以确认报名情况。之后各幼儿园将通过短信、电话、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通知,家长要记得千万保持电讯畅通。

  此外,对于此次资料还短缺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把握时间,尽早准备,以免错过最后一次补报机会。

  适龄儿童日趋增多,建议家长们要早做打算和准备。

标签:幼儿园;家长;报名;老师;幼儿;小班;证件;宝宝;教育局;孩子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