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6岁男孩常喊屁股痛 医生一查发现肛门长了虫子

2018-07-25 09:28:37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戚小芬 许妍

  “我屁屁好痛!”

  最近,6岁的强强(化名)老和妈妈说自己屁屁痛,开始大人没在意,7月20日这天,妈妈无意中发现他的肛门口开始流脓液,就带他赶到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外科检查。没想到,医生扒开强强肛门一看,血色脓液流了出来,还有白色小虫在蠕动。

  强强妈说,孩子刚从江西老家来到杭州临平爸爸妈妈身边,平时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3天前,一家人在家里吃了烧烤,后来强强就整天喊屁屁痛。

  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外科朱超波医生检查发现,强强的整个肛门红肿明显,肛门口有数条白色小虫,右后位有一3厘米大小的肿块,稍微按压,大量血色脓液流了出来,肛门镜检发现右后位有个内瘘口。

  医生告诉强强妈,孩子得的是肛周脓肿和肠道寄生虫病,需要住院急诊手术排脓。

  当天下午,外科副主任医师吴亮就给强强做了手术。经化验,白色的小虫确诊为蛲虫,后续还要做驱虫治疗。

  “孩子的肛周脓肿跟蛲虫有一定相关性,可能是蛲虫引发了肛周脓肿。”吴医生分析说,“蛲虫病的特点是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是幼儿期非常常见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其发病率仅仅次于蛔虫感染,感染蛲虫病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注意手口卫生,导致粪口途径传播。”

  “孩子得了蛲虫病,往往会觉得肛门瘙痒,忍不住用手去抠,这样虫卵就传染到了孩子手上。如果洗手不及时,手指接触嘴巴,就会导致虫卵由嘴进入体内发育繁殖。如果和得了蛲虫病的孩子一起玩耍,也有可能感染上蛲虫。”

  强强妈说,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喜欢吸吮手指,也没有特别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这样一来,蛲虫就从“口”入了。

  提到蛲虫,吴医生说,它对周围环境温度感知能力较强,喜欢温暖的地方,所以一般在夜间,饶虫会从肛门处爬出来活动,引起肛门瘙痒。这就是典型的肛门瘙痒症状。

  此外还会出现会阴部瘙痒。小孩子很多时候不会正确表达自己的不适症状,可能会以哭闹形式表达不舒服的感觉。

  有时,蛲虫也会引发孩子厌食、营养不良。“蛲虫病引发的症状往往较轻,孩子不一定表现得很明显,家长往往不能引起重视”。

  “为预防各种寄生虫,建议3周岁以上的孩子,每年做一次驱虫治疗,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孩子。”吴医生说,小儿非常容易感染蛲虫,预防蛲虫病,需要帮助孩子做到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通风干燥,有条件的配合使用紫外线消毒。

标签:蛲虫;孩子;蛲虫病;妇幼保健院;余杭区;肛门瘙痒;肛周脓肿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