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暑期夏令营够特别 老师全是社区居民,个个有“绝技”

2018-07-25 08:49: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詹丽燕

qjwb20180725q0006v01b009.jpg

绘画达人蒋新忠教孩子们画画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詹丽燕)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都能拥有一个快乐的暑假,7月初,杭铣社区特别举办了“遇见·精彩”暑期夏令营,让一颗颗童心在家门口收获成长和快乐。

  授课老师都是社区热心居民,个个都很厉害

  经过前期招募,共有16来个小朋友加入这次夏令营活动。

  由于孩子们年龄相差比较大,最小的还在幼儿园大班,最大的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上课的难度不小。所以,每天上午和下午,社区工作人员都给孩子们安排了不同的课程——绘画课、故事课、摄影课、国学课、科普课、硬笔书法、象棋课、主持课、手工课及安全课等。

  “我们每天的课程都不重复,希望让孩子们每天都吸收到精彩的内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负责给大家上课的老师,都是社区里的热心居民。他们中,大多是本报介绍过的“老熟人”。比如,去年本报报道过的绘画达人蒋新忠,这次来教小朋友们画画。“故事大王”徐海英带着绘本来讲故事。居民陈咏红的拍照水平相当了得,经常在监狱系统的摄影比赛里拿奖,自然来教摄影咯。在上课前,这些老师们都认真备课,希望把课程内容讲得深入浅出,让孩子们轻松地学到知识。

  老师们在课堂上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分类指导,花了很多精力。而小朋友也听得非常认真,在课程结束后,都交出了满意的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

  社区搭平台,教学课程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为什么要举行这样的夏令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初衷是想帮家长在假期里管住孩子。要知道,杭铣社区的前身是浙江省第六监狱备勤生活区,社区居民主要以民警职工和家属为主,而民警职工时常需要三班倒,所以孩子们放暑假后,爸妈们就开始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为此,社区就想到举办这样的一个暑期夏令营,既让孩子们学到知识,也让父母可以安心工作。

  今年是暑期夏令营的第二年。和去年相比,夏令营的硬件和软件水平都有所提高。比如师资方面,去年一共有7名老师,今年则增加到了12名老师。今年,社区还为老师们都戴上特制的胸牌上岗,提供教学用品。同时,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社工也全程参与教学管理。“我们这里的社工,大多都是孩子爸妈,管理起小孩还是蛮有一套的。”社工小詹笑着说,不过由于小孩太多,有时候管理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像我几天下来,就感觉嗓子有些吃不消。”不过,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大家都觉得付出很值的。

  另外,由于有的爸妈下班比较晚,在下午课程结束后,孩子还要在社区“留堂”。于是,社区就“见缝插针”,带着这些孩子们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活动。一方面,让爸妈不用着急担心,同时也让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能学到更多。目前,夏令营课程已经结束,社区这几天正将孩子们的作品都收集起来用于布展,将本次夏令营精彩瞬间留住。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后这个夏令营还会继续办下去,希望把它做成社区的金牌活动之一。

标签:孩子;夏令营;社区;蒋新忠;绘画;画画;社区工作人员;老师;实践活动;居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