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创建老年大学新模式,不用摇号乐坏老人

记者实地探访,手机课、营养课等很受欢迎,有大伯还报了化妆班

2018-07-24 08:1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曦煜 文 摄

qjwb20180724a0004v01b003.jpg

上课现场。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 文/摄)“120岁,我来啦!”

  23日下午1点,位于杭州拱墅区的心巢文澜老年大学,“老年人营养与健康”课程开始上课。

  近20位老人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高举手臂,先喊了几遍“120岁,我来啦!”

  声音响亮,颇有气势。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课的老人都很认真,笔记记得一丝不苟,提问前还会举手。

  据了解,由公益组织和当地街道合作的心巢文澜老年大学本月正式开学。夏季班已满,秋季班也招得差不多了。

  “现在还不用摇号,但之后不好说。”心巢公益理事长刘浏说,“老人对文化养老的需求,超出我们的想象。”

  有模有样的班级,老人认真做笔记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拱宸桥附近桥弄街141号的心巢文澜老年大学。

  场地由拱宸桥街道免费提供,师资、教学器材和整体运营管理由心巢公益负责。

  教室在二楼。走进去,能坐20多人的教室略显局促,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当天的“老年人营养与健康”课程,配备1个主讲老师、2个助教还有6个志愿者。

  记者看到,老人坐在座位上听课,而助教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则站在边上随时服务。

  课前先班长点名,大家喊了老师好,然后大家喊了几遍“120岁,我来啦!”学员们简单做了下脸部按摩操,之后上课。

  课程安排每周一次,一次1个半小时。

  上课时,老人听讲都很认真,几乎每个人都在记笔记,密密麻麻。当老师赵华讲到,如果耳垂上有很深的竖线,那么可能是在提示自己心血管有问题,学员们就纷纷互相看对方的耳朵。“哎呦,你有啊!”一问,这位老人确实心脏不太好。不过老师也说,这些只是经验之谈,身体的问题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检查。

  说到润肺的部分,有学员举手提问,白木耳有没有用啊。老师回答,确实有用的。

  课堂上氛围不错,互动频繁。有时学员还会让老师讲慢点,否则记不住。

  当天的课程结束,班长提醒了下次课程的注意事项后,老人们各自散去,有些还会三三两两聊天,看上去挺乐呵。

  据了解,这些班级有模有样,1个班长,2个班委,上课点名,无故缺席3次的开除。

  报名超出预期,有老人一下想报9个班

  心巢公益理事长刘浏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夏季班开了7门课,全满了。秋季班增加5门课,目前剩余的名额也不多了。

  据介绍,目前的课程包括智能手机使用、英语、礼仪、营养健康等。时长3个月,每周一次。“我们刚开始办,所以会控制老人报名的班,最多让老人报3个班。有些老人不理解,说自己秋季班要报9个,最好全都报,天天能来。我们只好解释,怕他身体吃不消,而且也要给更多的老人机会,老人嘛,你要哄着。”刘浏告诉记者,目前的课程费用都不超过200元,加上折扣一般控制在150元左右,有的课程88元,甚至还有免费的。

  刘浏说,报名的情况超出了他们的预料,“我们开学前对杭州很多老年大学做过调研,几乎都摇号,比例有的1:10,热门的达到1:16。我们刚开,目前还没摇号,但以后难说,有的课程已经报到了明年的春季班。”

  之前来报名的老人,听说不用摇号,别提多开心了。有的老人在别的学校摇号,一直排队,有点懊恼了,来报名时抱怨,家里娃读书要摇号,孩子买房子要摇号,我一把年纪读个老年大学还要摇号……后来他来上课别提多积极了。

  化妆班里唯一的大伯,上得不亦乐乎

  上课休息期间,记者找了几位老人聊聊。

  柳菊芬就住在附近,听说这里开了个老年大学,早早来报了名。她还是这个营养班的班委之一。她说,像手机课、营养课这些都很实用,现学现用,确实有帮助。“像营养课,以前家里孩子老跟我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我就怼回去,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你懂还是我懂!孩子说了没用,我不听,但是这里老师说的我还是听的。”

  班长周慧珍说,自己老公是医生,也不怎么跟她说这些养生的事,倒是这里听听,还挺有用。

  有个张大伯告诉记者,当时是儿子给他报名的,结果一下报了3个,营养、手机还有个化妆和服装课。“这可好,化妆课,全女的,就我一个男的,我本来不想上,不过上了几次发现我还能发挥作用。比如女学员化好妆,我还能帮忙看看,把把关,毕竟男女眼光不同嘛,你别说,我还挺吃香。”

  有老人说,这里手机课很不错,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很耐心。“在家里,让孙子教我,教一遍他就没耐心了,我也要面子的啊,就不多问了。这里没关系,不懂就问。”

  来上老年大学,学点东西交点朋友

  “有些老人每天都很辛苦,操心孩子,关心孙子,没自己的时间。心里的苦恼还不好跟家人说,很多老人心思细,想得多,来老年大学上课就是他们的出口,这个时候他不是父母也不是爷爷奶奶,是他们自己。对压力山大的中年人来说,女人有下班后的一杯酒,男人有车库里的一根烟,老人呢,他们只有每周上课这一天。”刘浏说,这就是现在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背后的心理原因。

  “当然,这些年,年轻人和老人的观念都在变化,很多年轻人不要父母带娃,希望他们能过有质量的晚年;有的老人也不希望晚年围着娃打转,他们想有自己的生活。” 刘浏告诉记者,这里不少老人是子女来报名的,说是送爸妈来上学。有的孩子报名时还开玩笑,老人上课不乖就打电话给他,这回我是家长了,风水轮流转,这回换我来训他。

  有老人告诉记者,其实来上老年大学,一是来学点东西,二是交点朋友,大家聊聊天说说话。“平时在家很无聊,也不用带娃,边上邻居也都不认识,到这里大家很快就熟了,每周就跟聚会一样,很开心的。”

  刘浏告诉记者,因为老年大学爆满,有人建议多开设网络课程,让老人在家自学。“但其实学什么是次要的,很多老人需要的是陪伴和交流,网络课程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老年大学需求大

  除了摇号,还可做些什么

  记者了解到,由于老年大学需求大,杭州除了公办的,也有民办的。甚至还有银行和保险公司办的,但是后者有些课程直接学理财、保险等,也出现过一些争议。

  心巢文澜老年大学是个新模式,由公益组织和社区街道联合开办。心巢公益成立于2014年,2016年在杭州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目前有注册志愿者4千余人。刘浏说,这里的老师和志愿者可以按课程足额配备。

  因为场地关系,每个班只能收20人。“我们算过,每个班起码40人,才能收支平衡,目前这里我们每年要补贴大概20万元。” 刘浏说,如今有不少别的社区街道来联系,“我们也在计划,有合适的,可以推广,但场地等硬件需要有保障。”

  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表示,“此前,我们做过一个全省居民公共服务需求调查,里面涉及老年教育的数据显示,老人求学需求满足率不到30%,这意味着,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学的需求十分强烈。”他说,杭州老龄化程度已超20%,去年60岁以上老人超过160万。今后,老年教育社区化、小型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刘浏说,老年大学办起来不容易,之前有老人说杭州一些学校只收杭州本地户口的,我们就不设这个门槛;目前老年大学只收80岁以下的老人,来报名的老人有正好80岁,怎么办,收!有些老人主动提出来想学什么,比如之前电视里朗读节目很火,有老人就说开个朗诵班吧,我们就在秋季班里开起来……生活不易,我们希望每个老人,都能优雅地老去。

标签:老人;上课;老年大学;报名;刘浏;课程;老师;钱江;化妆;志愿者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