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公布的首批培训机构“白名单” 是如何选出来的

招收14周岁以下学员的培训机构 办学楼层不得高于3楼

2018-07-20 18:21: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共有629家培训机构入选。针对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杭州市公开在全市选聘市民监督员,还将于7月底陆续分批公布“黑名单”。

  入选首批“白名单”的这629家培训机构,是怎么选出来的?培训机构须达到哪些标准才能入榜?针对这些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江干区、拱墅区和西湖区等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听他们说说其中的缘由。

  杭州首批629家“白名单”从2000家培训机构中选出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大大小小各类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达2000余家,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摸排核查,共查出“无证无照”机构213家,“无证有照”机构1254家,另有“有证有照”机构668家。最终,有629家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入选了首批“白名单”。

  杭州市江干区有32家培训机构选“白名单”。“要有办学许可证,正常办学、年检合格,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的机构才能入选。”江干区教育局负责相关工作的王科长表示,入选“白名单”的培训机构,都是经属地教育主管部门许可、在市场监管部门做过注册登记的。

  “对于培训机构的排查,办学资格、场地、消防、师资,这些都是重要的条件。”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的王平老师说,想要进入“白名单”的培训机构,在工商有备案、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的基础上,消防验收和楼层标准符合,才有资格进入审批阶段。

  “当教育局受理之后,要在三个月以内完成审批工作,给予答复。”王老师说,在审批过程中,教育部门会联合社会各部门进行仔细全面的排查。此次,拱墅区共有15家培训机构入选“白名单”,其中有7家是在对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前就是有证有照、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另外8家是这半年里审批通过的。

  根据《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在场地标准、师资队伍标准、培训课程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设置。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场地,是教育部门首先会去现场查看的。按照《标准》,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建筑总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符合消防、卫生、房屋等安全要求。王老师说,如果培训机构的场地不符合,在排查的第一关就会被“淘汰”。“面积和消防不达标的,会要求培训机构进行整改,等整改合格、具有培训实力之后,再来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

  招收14周岁以下学员的培训机构 办学楼层不得高于3楼

  在采访中,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每天他们都会接到不少培训机构的咨询电话。

  西湖区教育局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审批的综合教育科副科长朱老师说,从举办者有意向到实际操作,她的电话成为了热线。朱老师说,明显不符合当前举办培训学校条件的,她直接建议举办者调整办学场地。等基本条件符合之后,再给予具体指导,接下来办理什么、流程怎么走等等。拱墅区教育局的王平老师也表示,会需花不少时间给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做指导。

  按照最新的标准,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建筑总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面向14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的营利性培训机构办学场所须设置在3楼及以下;培训机构的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专职教师数不得少于教师总数的1/4,单个教学场所的专职教师不得少于3人。

  同时,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在编教师。针对这一点,各区教育局多次、明确对学校在职老师作说明和强调。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市区2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中,拱墅区有100多家、西湖区有200家、江干区有300家。为了全面并仔细地排查培训机构,各区以街道为排查摸底的属地管理,并结合消防等各个部门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像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在办公室设置了二级科室,专门负责做这件事,王平老师就是负责人。他说,教育局主要希望能帮助中小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同时也能让家长少花“冤枉钱”,让想要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真正找到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

  江干区教育局的王科长也很认同,他说大家辛苦的付出,就是希望营造正规的中小学生培训市场。“在这半年里,有一部分不符合标准的培训机构被关停;有一部分培训机构在进行整改,比如场地楼层太高的降低楼层、不符合做文化课的培训机构要求改行做非文化类培训等等。”王科长说,到6月份是一个阶段,接下来的日常监管不会停,一边监督已整改好的机构“不反潮”,而对于在整改期、过渡期的培训机构,同样需要加强监督。

  7月底起,杭州各区县(市)还将陆续分批公布年检不合格、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黑名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各城区有不少培训机构在整顿、调整中。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杭州市区的“白名单”上将出现不少新面孔。

标签:培训机构;白名单;杭州市;名单;教育局;课程;中小学;杭州市教育局;文化;入选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